十七载潜心育人的外语教学多面手 ——走近南京中医药大学“杏林优秀教学奖”获得者马莹老师
发布时间: 2019-09-16 浏览次数: 1459

十七载潜心育人的外语教学多面手

 ——走近南京中医药大学“杏林优秀教学奖”获得者马莹老师


大家都知道,高校公共英语课的门类那是相当繁杂,南中医当然也不例外。这里就给你略数一二:本科生公共英语、八年制英语、九年制英语、硕士规培英语、硕士研究生英语、博士研究生英语、境外生本科英语、境外生硕士英语、境外生博士英语、成教英语。

这么多门类的英语课,你能相信是由同一位英语老师教授过的吗?不必怀疑怀疑,她就是公共外语教学部大学外语第三教研室的马莹老师——南京中医药大学2019年“杏林优秀教学奖”获得者!!!



从教十七年了。

生活中的马莹老师还是那么活泼开朗,热情奔放,活像个青春可人的女大学生。同事都亲切地喊她“马莹儿”!

而课上的她,则秒变经验十足、端庄沉稳的教师范儿,是为人师表的楷模!

一、因材施教的卓越教师

十七年来,马老师的课时量一直非常饱满,她为本、硕、博、长学制、成教等各种层次的学生教授公共英语,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采取了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模式

针对长学制学生成为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要求她开展了引导学生独立探索的教学活动,鼓励批判性思考和自主学习,教学互动采用多向型、网状型的模式;考虑到博士生在科研过程中对英语应用能力的要求,她的课堂模式以学术会议交流形式为主,通过小组合作完成英文报告并进行现场细致、全面的点评,从而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专业学习和学术交流的能力;而对于普通硕士,她偏向语言传授,多向型互动;对境外生则以直观感知和语言传授为主进行双向型教学……


凭借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潜心育人的初心,马老师的评教评学一直排在全校前列,校级督导听课对她给予A评价也是常事。




我始终坚信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的原则。生活本是素材也是应用语言的沃土,对学生而言,学以致用,学为所用是学习的动力;于我而言,英语教学不仅仅是培养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也是引导学生用另一种认知方法去思维、去看世界、去融入生活,从而拥有健康的价值观。

                                ——马莹

二、亲切可人的学导姐姐

2016年新生入学,马老师成为了英语161班的学业导师。三年来,马老师给予每一个孩子学业上的指导和生活上的关心,从各种表格的统计到各类学分的计算,从各种会议的召开到各类比赛的申报,从课内作业的传达收集到课外社会活动的组织参与,从严谨的雅思写作培训到郑重的集体20岁生日趴……班级的每一次成长背后都有马老师亦师亦友的辛勤付出。

在马老师的指导带领下,161班的学业成绩取得累累硕果。截止2018年底,161班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计算机一级等级考试通过率均为100%,有10人次通过了英语中、高级口译或笔译考试,近半数学生获得各级各类学业奖学金,不少同学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班级也被评为2017-2018学年校级“十佳班级”和“优良学风班”,马老师被评为2017年度校级“优秀学生学业指导教师”。

一直以来,职业责任感是马莹老师在教育道路上前进的动力。热爱教学,有激情,不畏惧表达自己的情感,这样的课堂才有感染力,才可以激发学生情感上的共鸣。与此同时,她也深深体会到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是学习进步的催化剂,而要赢得学生的尊重,首先需要尊重每一个学生。

这样的责任感,让她取得了职业成就,也赢得了学生的心。

三、潜心教学改革的团队领导者

大学外语第三教研室承担着全校研究生公共英语的教学工作。近年来,随着学校“双高”建设和“一流大学”建设的进程速度加快,学校对研究生英语的教学要求也日益提升。作为教研室主任,马老师带领着教研室其他五位老师锐意进取,不断探索,旨在走出一条具有南中医特色的研究生公共英语的教学改革之路。

改革就意味着要打破那些早已习惯的,但是不合理、低成效的旧有模式,勇敢走出舒适区,摸索出一条尚无法借鉴、却要顺应当下需要的新路子,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面对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要学习改变的方面太多等现实状况,马老师和她的团队敢于实践,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始终坚持立足岗位做贡献 ,体现了他们作为高校教师的应有担当。

近三年来,马老师带领大外三教学团队进行了八、九年制和硕博士公共英语的教学改革,对各个层次的教材和授课方式进行统筹调整安排,将外教资源合理引入各个教学体系当中,并与研究生院合作,发展多模态、多方位的教学模式。与此同时,马老师个人也积极投入教学改革研究,主持或参与了“批判性语篇分析视阙下的中医临床医患会话研究”“基于ESP需求分析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研究”“南京中医药大学混合教改项目翻转课堂和慕课”等多项课题并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多年来,公共外语教学部(原外国语学院)有许许多多的“马莹们”,他们正在以自己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学校改革事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附:公共外语教学部历年获得“杏林优秀教师奖”的教师名单

姓名

职务

获奖情况

许妍

基础英语教研室主任

2015年校“杏林优秀教师奖”

2014年校级“优秀学生学业指导教师”

2013年校级“优秀学生学业指导教师”

2012年全国外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三等奖

刘凯

大学外语第三教研室副主任

2015年校“杏林优秀教师奖”

2016年校级“优秀学生学业指导教师”

史云松

高级英语教研室主任

2016年校“杏林优秀教师奖”

汤蕾

大学外语第二教研室主任

2016年校“杏林优秀教师奖”

2016年校级“优秀学生学业指导教师”

2018年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微课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

都鸣晖

大学外语第一教研室主任

2017年校“杏林优秀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