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支部换届选举流程
发布时间: 2010-04-15 浏览次数: 524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力,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努力提高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为促进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有序落实、学院平稳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方法和步骤:

(一)  第一次支部大会

1、学习四份文件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南京中医药大学学院党组织工作暂行规定》、《南京中医药大学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暂行规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2、提出候选人名单:提出候选人的条件,充分征求党员的意见,统一认识,提出候选人的初步名单。7人以上的支部推选4名候选名单,正选3人。7人以下推选2名候选名单,正选书记一名。

(二) 第一次支委会

1做出决议。确定改选的时间(需在416前完成);下届支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名额、选举办法;研究讨论本届支委会工作报告。

2起草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回顾本届支部委员会在完成党的基层组织的八项基本任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还存在什么问题;对下届支部委员会工作提出建议。

3、酝酿候选人。支委会集中多数党员的意见,最后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应按照20%的差额率确定人数)。

4向上级党组织请示。在准备好工作报告和确定了候选人预备人选以后,提前三天向院党总支提出申请(含时间、地点、候选人、选举办法),经同意后,即可召开支部大会进行正式选举。

(三)、第二次党支部党员大会进行选举

1主持人核对党员人数,实际到会人数不得少于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

2做工作报告。由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向党员大会做工作报告,提请全体党员讨论、听取意见、通过报告。

3确认党员的选举权(正式党员拥有选举表决权)。

4公布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宣读上级党组织批复,对候选人预备人选无异议,鼓掌通过成为正式候选人。介绍候选人的基本情况(约100字简历)。 

5、推选唱票、计票、监票等选举工作人员(非候选人党员)。

6、分发选票(按选举权人数),填写选票,进行无记名投票

7开票、唱票、计票

8宣布选举结果

9、推选本支部提名党总支委员候选人名单。充分征求党员的意见,统一认识,提出候选人的初步名单

(四).第二次支委会(选举出来的新支委成员)

1召开支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党支部委员进行分工。选举大会结束后,应及时召开党支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支委会推荐一名新当选的委员主持。会议的主要内容是选举产生党支部的书记、副书记(等额选举),以及研究支部委员的分工。

2向上级党组织报告选举结果。党支部委员会应将选举大会的情况书面报告上级党组织,并将支部班子成员分工情况,书面报请上级党组织审批和备案。主要内容:选举的基本情况;参加党员人数;当选的支部委员所得票数;书记和委员名单及分工情况。

3、确定院总支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教工一、二支部各两名,其余支部一名。

 

附件一:换届选举选票.doc

          附件二:换届选举请示及选举结果报告样式.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