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
发布时间: 2009-10-03 浏览次数: 497

 

 

 

党支部是党的组织体系中最基层的一级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社会基层单位中直接领导、参与、服务行政工作和经济工作的坚强核心。

在党的组织系统中,中国共产党是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党支部处在最基层,是党的组织系统中最基层的组织形式。

作为党的组织基础,党支部是把党员组织起来的必不可少的一种形式。我们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而不是党员数量的简单相加。就一个基层单位来说,仅有三名以上的党员在一起,还不是党的组织,只有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把每个党员都组织起来,组成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的结合体,才能成为党的组织,产生出新的力量。党支部正是这样-种最基本的组织形式,成为工人阶级有组织的先锋队,团结一致地完成党所承担的历史使命。

党支部也是党的自身建设和管理的最基本单位。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必须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理和邓小平同志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设党的组织,武装全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健全党内生活和各项制度,维护党的纪律,监督党员严格履行党员的义务。如果不把党员按支部组织起来,这些工作就无法落实,就无法保证党的组织上和思想上的纯洁性,因而也就无法保证党的先进性。只有使每个党员都毫不例外地参加党的-个支部,并在其中工作,才能使党的教育和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从而保证全党在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统一,保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