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书记的领导艺术
发布时间: 2009-10-03 浏览次数: 471

    党支部书记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的领头人,为了落实十七大的精神和党章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更要注意工作方法,讲究领导艺术。    

    1、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作用

    首先,必须严格执行“一人一票表决制”。

    其次,要热情地支持其他委员的工作。

    此外,支部书记要宽宏大度。整个支部工作,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支部书记作为班长不要上推下卸,要勇于承担责任。    

    2、“吃透两头”,了解上情和下情。把握上情,明了下情,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吃透两头

    “吃透两头”,需要注意以下几点:要认真学习和透彻理解党的文件;要加强对实际情况的了解和研究,一是要学会全面地看问题,既要看到好的,又要看到差的;既要看到部分,又要看到全貌;既要看到现象,又要看到本质。只有这样才能对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作出准确的判断。二是要对实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就是说对情况和问题不仅要分析其性质,而且要注意其数量。一切心中无数,就谈不上对下情的切实了解,三是要具有敏锐性,注意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才能使思想适应不断变化着的新情况,为创造性的工作打下思想基础;要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紧密结合起来。    

       3、认真走好群众路线

党支部书记要走好群众路线,首先必须注意关心群众生活;要同群众保持亲密的鱼水关系,经常注意同群众商量,充分发扬民主;时刻注意克服官僚主义。

    4、全面安排,抓住重点

党支部书记负责党支部的全面工作。在开展工作时,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抓住重点,即主要矛盾。搞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之后,就要正确处理“中心”和“其他”的关系。正确处理中心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要坚持以主带次,以次促主,主次配合,统筹兼顾。    

       5、把功夫用在落实上

党支部的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还是要看落实。党支部书记在这个问题上,必须认真把握,再好的工作方法,再高的工作艺术,不实干,不狠抓落实,工作也是一事无成。所以,狠抓落实也是支部书记重要的领导艺术。党支部书记抓落实,有以下两点应该特别予以强调。一是要用严谨的工作方式对待落实。 二是要团结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