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的标准和要求
发布时间: 2009-10-03 浏览次数: 477

 1、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的标准

1)党支部班子必须是一个组织健全的班子:优化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优化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优化领导班子的类型结构。

2)党支部班子必须是政治上合格的班子: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不动摇,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开展创造性的工作;讲正气,坚持和发扬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与革命气节。

3)党支部班子必须是作风正派,群众信任的班子: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念:一是树立人民是权力的主体观念;二是树立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办事的观念;三是树立权力受人民监督的观念。

4)党支部班子必须是制度健全的班子:党支部班子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

5)党支部班子必须是开拓进取的班子:党支部一班人应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大力提倡两种作风:一是务实创新、真抓实干的作风;二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作风。

 2、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的要求

建设成为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

 第一是政治要求。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基本理论上,坚决按照党的基本路线办事;都要在政治上与全党、与中央保持一致,不能在根本原则上与党唱反调、闹独立性;要在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指导下,做好各方面工作,使党部署的任务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第二是宗旨要求、作风要求。坚持党的宗旨、作风,努力使党员做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政策,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不怕困难,不怕挫折;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第三是能力要求。起码要求就是会领导,会办事。具备必要的领导才能,掌握必要的领导方法,具有一定的领导艺术。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就要提高每位班子成员的素质,同时班子要有合理的结构。善于学习,不断提高领导能力。

第四是加强领导班子内部团结,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支部书记要处处以身作则,带头搞好一班人的团结,各委员之间要经常交换意见,沟通思想,领导成员之间对原则问题分清是非,统一认识,统一行动;非原则问题要互相谅解,求同存异。工作上互相支持团结合作,思想一致形成坚强的领导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