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的基本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 2009-10-03 浏览次数: 450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

3、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4、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5、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6、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重视吸收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的优秀分子入党。

 7、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8、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党章规定的八项基本任务。

 

可以综合归纳为三个主要方面,即政治上的任务;党的自身建设上的任务;群众工作方面的任务。

1)政治上的任务: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领导党员和群众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组织的决议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

2)党的自身建设上的任务:组织党员学习的任务:主要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学习。二是要组织党员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的学习。三是要组织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四是要组织党员进行业务学习。

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任务。对党员的教育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使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党支部在对党员进行教育时,就要联系当前的形势和任务,联系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着重解决好三个问题;

第一,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模范执行党的各项政策。

第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廉洁奉公,遵纪守法,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

第三,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在改革和建设中建功立业。

在党员教育的实施上,就要注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的示范作用;坚持区别对象,分层次开展教育;坚持把教育、管理和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重在建设,以立为本,建立和健全党员教育的制度和机制。

②对党员进行管理的任务     党支部对党员的管理,是按照党的纲领和章程,运用一定的形式和手段,对党员进行组织、教育、培养、考察、协调、监督、奖惩、控制等一系列管理活动的总称。它包括;党员教育工作,对党员的监督作用,对党员的纪律检查工作,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工作,发展和追认党员的工作,对过好组织生活的监督、检查工作,党内活动的开展和示范引导工作,党费的收缴使用管理工作,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党员评议鉴定工作,党员统计工作,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调整和改进党支部的机构设置工作等等。也就是说,凡是组织、监督党员参加党的生活和活动,促使党员履行义务和正确行使权利的工作。

党员管理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参加党委、支部的民主生活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支部组织生活会要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对党的组织生活会事先要认真研究,每次会议要确立一个中心议题,并在会前通知,使党员做好准备。

第二,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第三,大力表彰优秀党员,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坚决清除腐败分子。

③发展党员的任务     发展党员工作必须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

发展党员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树立发展工作的“超前”意识,努力建立和扩大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队伍;二是抓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和管理、政治审查和短期集中培训,并依据一定的程序发展党员;三是要把发展工作的重点放在吸收工作第一线的知识分子中的优秀分子入党;四是要重视共青团,这一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注重共青团组织的“推优”工作。

3)群众工作的任务

密切联系群众,其基本内容包括;要自觉地向群众宣传解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改革的举措,通过自己的模范行动和深入细致的宣传解释及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化为改造世界的伟大力量,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推进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工作的根本路线,必须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和对党的工作的批评意见,尊重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集中群众中的正确意见,把这些意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反馈。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     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