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二级关工委成功举办传统文化讲座 ——神奇的汉字
发布时间: 2016-11-02 浏览次数: 486

    111日晚,应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台港澳教育中心邀请,我校图书馆名誉馆长、博士生导师吉文辉教授在B4-202教室为全校同学做了题为《神奇的汉字——汉字的特色》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陈蕾书记主持。

    教授首先从语言和文字的关系出发,说明了汉字与西方文字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其独立地体现民族文化特色,而非依附于语言的简单工具。汉字因其行字表意而底蕴深厚,是一种形神兼备的文化结晶。接下来教授选取了汉字中最具代表性的名量词说明了汉字随语境的变化能表现出不同的语义,区区三千常用汉字即可著出历史上无数奇书、名作,达到“以简驭繁”的奇效;汉字通过无数精妙的组合,可以结成如对联一般蕴含中国深厚文化底蕴、读起来朗朗上口的句子;聆听汉字的发声和音韵也让人回味无穷,读其吐露出的气息就足以表现说话人的情绪和心境;汉字的构词细致入微,一字之差则可能表义千里。这些都是任何西方文字所不能比拟的。

    吉教授认为,汉字独特的文化属性,使得汉语的对外翻译工作甚为不易。作为外语专业的中国学子,既要满怀民族自豪感,又要肩负起中国文化对外传承和发展的重任。在场的同学无不为之动容,深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