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七期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14-11-21 浏览次数: 474

2014年11月19日中午,我校第七期教学沙龙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教学沙龙由外国语学院承办, 邀请了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主任罗海燕老师和冯新华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大学英语形成性评价的构建与实施”和“content-based instruction 的理论和实践”的精彩发言。本次教学沙龙由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副主任汤蕾老师主持,教务处朱亮副处长,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步达副主任以及来自我校多个院系的近30名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罗海燕老师在我校工作的10多年间,参与了我校多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对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了解深入。他结合自己正在研究的有关分级教学的形成性评价的课题,介绍了形成性评价的基本理论和框架,并对我校大学英语分级教学的形成性评价方案提出了自己的构想,并指出要消除对分级教学中同一行政班级不同英语课程评价的“不公平”现象,形成性评价是目前行之有效的方法。

冯新华副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阐述了基于内容教学法的理论和实践。冯老师指出了英语传统的翻译教学法的弊端,并结合自己所带班级的教学实践,提出了基于内容的教学法的优势,并与各位老师分享了他的教学过程和教学成果。此外,冯老师的研究型教学法也让各位与会老师受益匪浅。

随后,参加活动的各位老师针对两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提问与交流,两位老师和教务处朱亮副处长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朱亮处长指出学校正在为老师进行教学评估手段的改革创造条件,鼓励各位青年教师进行形成性评价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实践。

通过此次教学沙龙活动,各位青年教师认识了新的教学评价理论和新的教学方法,加深了对形成性评价的了解和认识。外国语学院的各位老师通过本次活动,也认识到了进行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也加深了和兄弟学院的交流。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

2014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