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外国语学院系列教学沙龙】10月31日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
发布时间: 2014-11-07 浏览次数: 490

10月31日中午,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近10名老师在教研室内组织并举办了以“大学英语有效课堂教学及反思式教学与大英教师的职业发展”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沙龙由教研室主任都鸣晖主持,教研室的所有大学英语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此次学术沙龙中,王伊梅副教授对有效教学研究的内涵特征以及研究概况作了深入透彻的分析,提出了对大学英语教学及研究的重要启示,启迪了大家从事外语教学研究的新思路。戴菲老师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发展动态做了精心梳理,分享了教育部这些年相继出台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 、“教学要求” 以及出台的“教学指南”引发的大学英语教学以及课程的认识变化和推动作用,并引用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近期组织的大规模调查需求分析的结果揭示了建设系统、开放、动态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未来发展方向。周运、郭庆华分别就 “促进学习者自主的大学英语有效教学研究与实践”与“大学英语教师反思性教学和教师发展”做发言,提出典型案例,得到与会教师的较高评价。沙龙最后,全体教师就本学期继续开展学术沙龙活动达成了一致意见,并集体讨论了活动的计划和方案。

       此次沙龙活动结束后,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的老师们一致认为,将教学和研究紧密结合的学术沙龙非常适合大学英语课程与教学的建设和发展,为大家今后的教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