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举行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4-10-30 浏览次数: 468

1029下午,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全体教师齐聚一堂,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主题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中,教研室主任首先传达了胡校长在外院调研时提出的工作要求:大学外语教学要着力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四六级通过率和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按照这个要求,每位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情况,踊跃发言,交流自己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情况。教研活动还就我校当前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面临的如下问题进行了探讨:

1、如何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教研活动特请了南京工业大学英语教研室的王殿娜老师来交流经验。王老师传达了她们学校在提高英语四六级方面的宝贵经验,并结合我校当前的课程安排和学生情况给出了积极的指导意见。会议讨论决定从本学期开始利用2-3周的时间在课堂上给学生进行考前强化训练,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细则。

2、如何改革教改班级后续课程的设置。结合前期的教学情况和学生反馈,会议讨论拟定了大学英语教改后续课程改革的两个基本方向,那就是医学英语课程(中医英语和西医英语术语学两个方向)和文化课程(中国文化和英美文化两个方向),并确立了各个方向课程的教学小组。

3、如何通过改革评价体系,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通过各位老师反馈的学生的课堂表现情况,会议提出了改革学生学习评价的初步设想。如加强期末考试和平时教学的相关性,采用期中考试成绩、期末考试成绩和其他各方面表现相结合的评估方法,增加形成性评价的比重。

4、如何通过集体备课,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的效率。分级教学改革,特别是后续课程的开展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 结合集体备课的过往经验和现阶段教学改革的具体要求,会议讨论了如何进一步加强团队协作,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的效率。

 

 

 

本次教研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教研室全体教师在研讨活动中不仅更加明确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方向和使命,而且也找到了为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切实可行的方法和措施,研讨活动圆满完成既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