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热门词汇
发布时间: 2010-05-04 浏览次数: 364

一、上海世博会热门词汇之场馆篇

上海世博会于51日盛大开幕。从这一刻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将体现到来自全球的精彩展示之中,贯穿于184个日日夜夜。世博会这一曾经和中国遥遥相望的人类文明盛事,将隆重地写入中国历史。世博会的场馆经过精心打造,正吸引着八方来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和场馆有关的英文说法吧。

Shanghai Expo/ The World Exposition Shanghai China 2010上海世博会

Expo Garden 世博园

pavilion 展馆

China pavilion 中国馆

theme pavilion 主题馆

foreign national pavilion 外国馆

stand-alone pavilion 独立展馆

corporate joint pavilion 企业联合馆

African Joint Pavilion 非洲联合馆

trial opening/operation/run 试运行

exhibition hall 展台

booth 展会上隔开的小间

four pavilions along the central axis 一轴四馆

emblem and mascot 会徽与吉祥物

official mascot 官方吉祥物

Expo centre 世博中心

Expo performance centre 世博演艺中心

Expo media center 世博媒体中心

Expo Shanghai online 网上世博会

Expo axis 世博轴

Expo Avenue/Boulevard 世博大道

Little Mermaid statue 小美人鱼塑像

Oriental Crown/Crown of the East 东方之冠(中国馆建筑名称)

 

二、上海世博会热门词汇之服务篇

上海世博会为了给游客营造轻松舒适的观赏气氛,不仅有园区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为大家服务,还在园区内设置了无障碍电梯、移动厕所等先进设备。来看看这些服务设施的英文说法吧。

上海世博会为了给游客营造轻松舒适的观赏气氛,不仅有园区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为大家服务,还在园区内设置了无障碍电梯、移动厕所等先进设备。来看看这些服务设施的英文说法吧。

expo-themed souvenir 世博会纪念品

franchised/licensed product 特许商品

Miss Etiquette 礼仪小姐

mobile toilet 移动厕所

上海世博园区准备了1000个独立式无固定性别的移动厕所,可灵活调节,按需安装。此外,上海世博会主办方还对男女厕位比例做了模型预算,并进行了相应调整。

passenger flow/human flow 客流

snack bar 快餐柜/小吃店

barrier-free elevator 无障碍电梯

根据世博园区无障碍设施实际建设情况,园区“一轴四馆”等重要场馆内都依据规划要求,设置无障碍预约、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通道、无障碍电梯、低位服务台、低位饮水机等设施。

drinking fountain 直饮机/自动饮水机

为保证游客饮水,组织者免费向游客提供清洁安全的直饮机制造的直饮水,园区内一共设置95处饮水点,约2000个水龙头,基本上100米内就能找到免费直饮水点。

electronic information screens 电子信息屏

one-day travel card 地铁一日票

multi-day travel card 地铁多日票

multiple-use travel card 地铁多次票

sign language 手语

据介绍,残疾人志愿者中的手语讲解员,大都是聋人舞蹈团的演员。培训负责人说,届时,手语讲解员将全部穿上舞蹈《千手观音》的服装亮相。

Braille 盲文

世博会159年来首个残疾人馆“生命阳光馆”位于上海世博会园区主题馆中,面积1200平方米。馆内全部铺设防滑地板,设置了触摸式会发声的盲文导航图,并为参观的盲人提供“电子导盲杖”。除此之外,还有残疾人艺术家的表演和残疾人志愿者的服务。

security check 安检

emergency assistance facility 紧急服务设施

Expo village 世博村

Expo dining center 世博餐饮中心

Expo first-aid center 世博急救中心

volunteer 志愿者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部新闻发言人称,上海世博会共计划招募7.7万名园区志愿者和13万名城市服务站点志愿者。

 

三、上海世博会热门词汇之门票篇

你购买了上海世博会门票吗?是通过网络支付的吗?你知道指定日门票和平日门票有什么区别吗?来看看下面的英文说法和相关解释吧。

designated day 指定日

Peak Day ticket 指定日门票

指定日票是根据上海世博会会期参观客流预测,对可能出现的部分客流高峰日采取限定参观日期、上浮价格、限量销售等调控措施设置的票种。指定日票分为指定日普通票和指定日优惠票两种。

参考近几届世博会客流规律,结合上海世博会实际情况,2010年“五一”假期(51-53日)、“十一”假期(101-107日)、上海世博会闭幕前一周(1025-1031日)被设为指定日,指定日天数共17天。

standard day 平日

standard day ticket 平日门票

平日票是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除指定日外的其它所有参观日(共167天)可通用的门票。平日票分为平日普通票、平日优惠票、3次票、7次票和夜票五种。

designated/peak day special ticket 指定日优惠票

standard day special ticket 平日优惠票

指定日、平日优惠票适用残疾人士 、1950年及之前出生的人士、普通高等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和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身高超过1.2米的儿童、中国现役军人。

购票及入园时需出示相关有效证件。

universal ticket system 一票通用制度

世博园区实行“一票通”,参观者凭票可免费参观所有展馆、观看园区内所有文化演艺活动。

reservation service 预约服务

根据世博会惯例,同时也是上海世博会为参观者提供的一项重要服务,世博园区内部分展馆和文化演艺活动提供预约服务。其中,中国国家馆实行全预约,园区内其它展馆和文化演艺活动实行部分预约。参观者预约成功后,可在指定时间入馆参观,无需长时间排队等候。

group tickets 团体票

上海世博会团体票分为普通团体票和学生团体票两类。

mobile paymeny 移动支付

指的是通过移动终端进行支付,主要指手机支付。本届上海世博会上,用户可选择购买“手机门票”,入园时只需在检票口将手机放到特定的感应区域“刷”一下,挥手之间就能完成检票过程。

 

四、上海世博会热门词汇之其它篇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今天的中国上海,迎来又一举世瞩目的国际盛会。你打算逛世博会吗?先来看看这些有关的热门词汇怎么表达吧。

expo host 世博会主办方

host city 主办城市

The Bureau of Shanghai World Expo Coordination 上海世博协调局

one-day travel card/one-day ticket 一日票

为了更好地服务海内外来沪游客,方便观博客流以及有需要的乘客,从今天起,上海地铁将推出 “一日票”新票种:每张票价18元,可在24小时内任意次数乘坐除13号线世博专用线外的所有轨交线路。乘客可在地铁网络的86座车站和铁路上海站联合售票大厅购买“一日票”。

one Axis and four Pavilions 一轴四馆

上海世博会主要场地可以概括为“一轴四馆”,分别为世博轴、中国国家馆、世博主题馆、世博中心和世博演艺中心。

water bus 水上巴士

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选址在黄浦江沿岸滨水区,与水结缘。由23艘全新豪华游船和22艘渡轮组成的水上巴士,串起园区内外的水上景观,为出入世博场馆的游客提供交通服务,世博结束后,又可成为申城一条新的黄埔江水上观光通道。

ferry across the river 越江渡轮

the opposite bank 对岸

bank side 岸边

dock 码头

shuttle bus 专线车

为方便市民和游客前往世博园区参观,作为上海世博公交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由16条世博公交直达专线、20条世博公交大站专线、6条世博远郊接驳线组成的上海42条世博公交专线已完成布局。

Park & Ride site P+R停车场

按照世博交通保障方案,经由G60沪昆高速公路等来沪的自驾车辆将泊在3P+R停车场,游客再换乘世博专线车或轨道交通实现快速往返世博园。有关负责人表示,以上3个停车场停车一次仅收费10元。

(以上材料摘选自中国日报英语点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