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圆满完成廉洁文化月活动项目
发布时间: 2014-12-24 浏览次数: 628

我院圆满完成廉洁文化月活动项目

    在2014年校纪委组织的“廉洁文化月”活动中,我院组织申报的三个活动项目全部立项,并有一个获得“最佳”立项。在一个多月的精心组织和全体师生的热情参与下,活动取得较为圆满的成功,廉洁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收获丰硕。

 

一、我的中国梦,共建廉洁党——动员宣传

    1010日17日,我院分团委、学生党支部举办了“我的中国梦,共建廉洁党——廉洁文化教育动员宣传周”活动,通过“廉洁书画作品大赛”、“参观梅园新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洁中国齐参与——我为廉洁建言献策”、“我心中的廉洁小故事”、制作廉洁文化宣传画等活动,多形式、全方位动员了青年学生关注、积极参加本次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充分认识到了作为青年学子,作为中国未来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定要从现在做起,保持一颗公平正义、清正廉洁的心,在现在和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贡献,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最大努力。

 

二、弘扬传统廉洁文化,打造风清气正外院

    在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上,廉洁与腐败的较量从未停止过。在长期的反腐败斗争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中国传统廉洁文化,它们是腐朽文化的对立面和批判者,是战胜腐朽文化的强大力量,是我们当今社会主义廉洁文化建设宝贵的思想文化资源。吸收和借鉴传统廉洁文化的优秀成果,对于推进新时期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然而传统廉洁文化有其双面性,它产生于封建专制的大环境中,带有君民等级的烙印,有其一定的狭隘性。因此在社会主义廉洁文化建设中,既要吸取精华、古为今用,又要去除糟粕、推陈出新,赋予其时代特征。

 

我院通过组织全体师生对传统廉洁文化有批判地学习、辩论以及观看倡导廉政与民主为主题的影片,塑造师生对于传统廉洁文化批判性继承的能力,从而使反腐倡廉建设真正起到实效。

 

1、博古通今,心怀天下——传统廉洁文化知识竞赛

    1031日到11月2日,我院组织了一场面向全院学生的传统廉洁文化网络知识竞赛。竞赛将以廉洁为官的廉政文化、勤俭养廉的道德规范、清廉传家的家教思想、重民恤民的民本思想、知耻而后勇的自尊意识等主要的传统廉洁文化知识编制成试题库,竞赛者通过网络系统参加考试,试卷由题库中题目随机组合而成,一人一卷。参赛者从每班随机抽取,涉及到全体学生。通过在线阅卷评分,在综合考虑每班优秀率、平均分及参赛人数等的基础上,最终英语121班、122班及142班分别夺得团体前三名,并共有18名同学考出了满分的好成绩,被评为“传统廉洁文化知识达人”。

外国语学院2014年廉洁文化知识竞赛知识达人名单

所在班级

学号

姓名

所在班级

学号

姓名

121

073012109

冯晓蕾

132

073013212

朱萍

121

073012115

狄文倩

133

073013306

李宇

122

073012215

郑鼎东

133

073013312

何加培

122

073012221

武娟娟

141

073014118

陆佳

122

073012224

缪洁敏

141

073014130

顾蕴珠

123

073012315

冯瑞琦

142

073014206

何喜连

123

073012301

单青

142

073014224

段雯雯

131

073013106

唐子玥

142

073014227

吴怡

131

073013118

朱晓建

142

073014230

蒋钰

2、舌战群儒,理辩天下——廉洁文化辩论赛

    11月上旬,我院举办了面向新生班级的廉洁文化辩论赛。辩手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选拔,采取班级与教师党支部一对一结对的方式,即每个教师党支部负责指导一个班级辩论队。11月5日的初赛辩题为“反腐倡廉主要依靠自律还是他律”,11月18日决赛辩题为“传统文化对当代廉政建设的积极作用大还是消极作用大”,最终142班夺得冠军,142班的梁静同学被评为“最佳辩手”。

 

每个党员都是群众的旗帜,每个教师都是学生的楷模,通过对这两个特殊群体进行廉洁教育和民主强化,可以带动整个学院乃至全校的廉洁文化进一步深入人心,取得实效。10月下旬我院组织动员全院师生党员及教学骨干、学生骨干自行上网观看廉洁教育影片《焦裕禄》,通过重温焦裕禄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师生爱岗敬业精神,永葆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坚守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此基础上,11月3日,我院又组织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倡导廉洁与民主的影片《信天游》,通过杨雨露这个百姓父母官的人物形象,传递为官清廉和为民捍卫民主的思想,不仅增进了全体教师“廉洁从教”的意识,也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民主内涵的深切理解和把握。

三、国外廉政建设经验纵横谈

    为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和亲和力,11月27日中午,我院教工一支部就吸收和借鉴国外廉政建设的经验举行了一次调研成果展示会。展示会上,英专师生通过聚焦全球反腐廉政建设颇具特色的六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以英文为主的反腐举措的学习与交流。大家各抒己见,百家争鸣,充分发挥了师生的专业优势,也进一步了解了他国廉政建设经验。

活动前期,通过教工党员与学生党团员结对的方式,精心收集整理了包括德国、美国、新加坡、新西兰、日本和中国香港等地反腐倡廉的相关举措。交流活动由教工一支部钱敏娟老师和许妍老师主持,学院唐春霞书记、人文学院的王小丁老师、学工办的高永昌老师以及教工二支部的朱石花老师应邀出席,支部全体党员、支部结对的班级党团员、部分参加过党校学习的入党积极分子共计50多人一同进行了交流学习。

    师生在交流讨论中发掘了很多有特色的法律法规、相关的反腐机构以及惩腐案例。如德国在监督机制中进行联邦议院(Der Bundestag)、独立审查机构以及以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等的多方协作。美国设立了联邦道德办公室(OGE),对于官员的财产申报所涉及的范围进行了明确说明。新加坡颁布的预防腐败法(PCA)赋予贪污调查局(CPIB)官员更多的调查权力。新西兰政府各部基本上没有公务车辆,从政府总理到各部长的年薪也都是公开透明的,每次加薪都将在媒体上公布,以便接受公众监督。日本制定《国家公务员法》、《国家公务员伦理法》保障国家公务员切实履行职务的公正性,增强国民对公务员执行公务的信赖感。香港的廉政公署(ICAC)推出首个智能手机程序,每日更新有关廉署的新闻公告及教育信息,以执法、教育、预防三管齐下,肃贪倡廉。

 

    在十二月九日全球反腐日到来之前,外院师生以国际化的视野认识了腐败的危害以及不同国家地区惩治腐败的决心与行动力,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更好地解读了廉政文化。活动交流内容将借助学院网络平台,进一步加大宣传,着力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