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活动项目《国外廉政经验纵横谈》成果展示系列一:各国反腐举措编译
发布时间: 2014-12-24 浏览次数: 493

1、新西兰

2006年开始,新西兰已连续第八年占据透明国际公布的全球清廉度排行榜的榜首。

这个国家是从“限制权力并确保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同时,激发公众的参与热情,实施广泛而严密的监督”出发,来遏制腐败的。

在体制机制上,主要着力于“制度笼子”的构建,达到“关进”权力的效果:

透明行政,政府统筹和调控,不再涉足具体运作,其管理范围和权限都十分有限,从而避免了政府拥有垄断性的权力;独立监督,立体监督,严密监督政府的议会,也公开透明;健全的法律,法律精准细化,明确规定相应部门的职责,列出相应的激励处罚措施;公务员腐败成本高昂,在新西兰,公务员在工作中若出现责任事故或考评不合格,一般都会辞职或遭解聘。如果受到处罚,此人便失去养老金等政府福利,在社会上也被人瞧不起,更很少再有人雇用。

l舆论、公民实行强有力的监督:

《官方信息法》规定,在不危害国家利益前提下,任何在新西兰生活的个人或团体均有权获得政府的相关文件。公开透明使得民众对当权者没有神秘感。新西兰还对民众的监督制定了保护制度,即使证据不足,也可举报。

l案例:

20102月,新西兰房屋部长希特利被媒体曝出用公用的信用卡买了两瓶红酒,不得不在媒体公开道歉并偿还1000新西兰元,并辞去部长职务。

新西兰首位华人内阁部长、新西兰少数民族事务部长和妇女事务部长黄徐毓芳,因涉嫌使用公款报销其丈夫海外不到三百新元(约合人民币1500元)的旅行费用而主动辞去内阁部长职务。

2、日本

1947年日本制定了《国家公务员法》,这部法律是日本国家人事行政方面第一部比较系统的法律,是日本有关国家公务员的基本法,它的颁布标志着日本现代公务员制度的形成。

20世纪90年代日本制定了《国家公务员伦理法》。

根据日本《国家公务员法》和《地方公务员法》的相关规定,惩戒依情之节轻重,分下列四种情况:一是警告,对违反义务的公务员提出告诫,公务员在告诫期间不得加薪。二是减薪,按一定比例减发薪俸,一般以月薪1/5为限,时间最长不超过一年。惩戒期过后恢复原薪。三是停职,保留公务员身份但不执行职务,停职时间由 1天到 1年不等,在此期间不发工资。四是免职,使其失去公务员身份。受惩戒免职处分者不享受退职津贴,退职年金减半发给。同时,两年内不能进入公务员队伍。

日本的公务员惩戒有任命权者权力很大,程序相对灵活,简要概括为:进行惩戒分析、作惩戒处分决定、下达惩戒文书、个人有权请求审查、人事院受理复查。如果人事院经调查和审理,认为处分不当时,有权撤销处分,恢复职员权利,并指示原处分实施机关补发职员因受处分而少发的工资。

3、美国

美国在廉政反腐方面的最大特点是细致。具体体现在法律与制度的不断完善方面。首先法律方面。1883的《彭德尔顿法》标志着美国文官制度的确立,在随后的一百多年间,美国不断根据国情,新增《职位类法》、《哈奇法》、《考绩法》、《培训法》、《联邦工资改革法》、《文官制度改革法》等一系列法律不断完善文官制度。反观中国,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把“依宪执政,依宪治国”作为依法治国的重点和落脚点,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次制度方面,各种协会委员会如美国众议院伦理委员会,联邦道德办公室等对美国文官的考试、考核、任用、奖惩、培训、工资、待遇、晋升、调动、离职、退休、职位分类和管理机构等方面事无巨细地做出了各种详细的规定。其规定既严密又不失人性化。以下两个鲜明的例子能充分说明这一点。其一,威尔是行政部门雇员。他想做女儿足球队的教练。他用他的政府办公电脑制作足球队的比赛和练习时间表。这个例子已经具体到了公共物品的用途。其二,据规定,贝丝可以使用政府电话打电话叫家人,让他们知道她会工作到很晚,或打电话安排房屋或汽车修理。上述两个例子都向我们展示了这些制度的琐碎以及细致程度。这给我们的启示是,只有规定具体到小事上,实事上,时刻提醒公务员身为公务员所必须遵守的义务,才能减小行政上的漏洞,从而减少腐败的产生。在廉政发福方面,中国政府任重而道远。

4、香港

廉政公署致力维护本港公平正义,安定繁荣,务必与全体市民齐心协力,坚定不移,以执法、教育、预防三管齐下,肃贪倡廉。

l香港廉政建设的主要做法和特点

1)机构独立,系统反腐

Independent agencies, anti-corruption system

2)强力惩贪,不惧不偏

Strength of punishing corruption, without fear or favour

3)着力防贪,源头治理

Focus on corruption prevention, source control

4)注重教育,倡导廉洁

Pay attention to education, advocating probity

5)鼓励举报,广泛参与

Encourage broad participation report

6)监督严密,队伍精锐

Supervision, elite team

香港廉政公署推出首个智能手机程序,每日更新有关廉署的新闻公告及教育信息。另外程序内设有会员计分制,只要用户登记后浏览程序内的“诚信短片”及游玩小游戏,就可实时储分换领由社会关系处制作的防贪宣传物品。

5、新加坡

l反腐特别机构贪污调查局(CPIB)

局长或任何特别调查员可以不用逮捕证逮捕任何人,只要根据本法此人有任何违法行为或背有任何合理的投诉或已有可信的信息证实此人有违法行为。

1)局长或任何特别调查员逮捕嫌疑人时可以搜查此人并可以没收他身上所有可以被确认为犯罪所得的物品,女性犯罪嫌疑人只应当被女性警员搜查。

2)每个被逮捕的人都应被带去贪污调查局或警察局

l法律制度

预防腐败法(PCA),1960年6月颁布,以更有效的预防腐败。该法还授权CPIB官员调查腐败和逮捕罪犯的权利。PCA制定以来修改了好几次。通过这些修正案,增强了惩罚腐败犯罪者的力度,并且CPIB官员被赋予了更多的调查权力,这使得其反腐变得更加容易。

l案例

在新加坡克兰芝马场的腐败案中,澳大利亚专业赛马骑师Troy Kenneth Jackman收到了共计 6,000 美元的好处。他还同意接收三个赌马客755美元的好处,代价是给他们赛事情报。贪污调查局对三名投注者发出警告。Troy在2005年8月19日被控。他被判罚款9000美元,并被要求支付6000美元罚金

6、德国

2013年透明国际给出的清廉指数排名中位列第12位。德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有以下原因:

l法律体系

德国作为一个民主法治国家,其国家机构的运行严格依据德国法律法规。

1)立法体系

德国有关反腐的法律制度非常完善、有针对性。《德国刑法典》、《德国基本法》等针对反对腐败有非常详细的规定。

2)公务员体系(公开招募、终身高薪、权力限制、清廉自律、职业道德)

3)监督制约体系(议会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媒体监督、社会监督)

4)预防腐败体系

²对各个政府岗位进行腐败风险评估

²公务人员岗位轮换制度

5)惩治腐败体系(完整的调查来源、严格的调查过程、多种惩罚措施)

6)机构与组织(联邦议会、政府反腐败机关、独立审计机关、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

l学校教育

从基础教育开始,学校要求学生有团队精神,严格遵守学校纪律规范。

对于青少年养成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抵制腐败的意识有巨大帮助。

l道德教育

德国人十分重视宗教道德规范,注重个人人格的完善。

宗教道德规范指导了德国人反对腐败,为人正直。

l家庭教育

德国父母非常重视对孩子道德品质败坏培养,教育子女有批判性思维、正直的行为、独立的人格。

这对于德国人严谨、正直、守法的民族性传承与弘扬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附件:各国经验ppt展示

美国:201412241613488美.ppt

德国:

新加坡:2014122416426668新.ppt

日本: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