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中医外语)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10-09-16 浏览次数: 630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中医外语)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1005中医外语100521

科学学位


学科、专业简介


中医学(中医外语)专业是2007年我校在原中医医史文献(医用外语)专业基础上新调整的专业方向。该专业主要研究领域为医学卫生专门用途的外国语。本专业现有高级职称教师9名,近三年来承担并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7项,发表论文91篇、出版专著及编写教材34本。此外,拥有多间现代化的多媒体语言实验室及外文图书资料室。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热爱中医药事业,富有团结协作和求实创新精神,具有系统扎实的外语语言知识,掌握一定的中医药基础知识,掌握中医文献学知识,熟悉本学科的国内外学术发展动态,具备从事中医药文献翻译、中医药外语信息、中医药临床翻译、中医药外语语言教学、中医药对外教学、中医药外语研究、中医药外文出版等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二、研究方向


1、医药外语研究

2、医药翻译研究

3、中医文化传播与翻译

4、中医药对外发展史研究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脱产攻读硕士学位的标准学制一般为3年,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的学制一般为4年。课程集中学习的时间为1年,之后进入学院相关教研室,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科研能力训练及学位论文等工作。


四、培养方式


硕士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学院成立相应的硕士生指导小组,由相关学生的导师担任组长,另有3—5名相关学科专业的专家组成。硕士生指导小组主要负责:①制定个性化的硕士生培养计划,并督促检查其实施;②对硕士生进行政治思想、学风、品德等方面的教育;③全面指导和检查硕士生的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工作。


五、课程设置和学分构成


本学科学位硕士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在学位论文答辩前应修满30学分。具体要求见《研究生课程学习管理规定》、《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学分制管理方案》。其中集中课程学习总学分不低于24学分,学位课程不少于20学分,其它为非学位课(即选修课)。按照每18学时1学分计算。跨专业录取的研究生,必须补修若干门本专业本科的主干课程,由指导教师提出,列入研究生培养计划,考核成绩报研究生院,但不计入规定的总学分。


中医外语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学分构成

序号

课程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1

A类公共学位课=8学分

S009001

自然辩证法

54

2

1

英语专业背景入学的硕士研究生可免修公共英语,填写免修申请表获批后即可获得相应学分。

S009002

科学社会主义

36

1

1

S007002-1

公共英语

54

3

1

S003013

中医专业英语

36

2

1

2

B专业基础课

10学分

S003005

中医内科临床研究进展

54

3

1


S003011

西医内科学进展

72

4

1

S002025

中医文化导读

36

2

1

S002012

科研思路与方法

18

1

1

S007027

医学英语听说

36

2

1

S007009

医学英语词汇学

36

2

2

3

C类专业课

2学分

S007022

语言学

36

2

2


S007026

翻译理论与实践

36

2

2

4

D类公共选修课

4学分

S007008

口译

36

2

1


S007005

医学英语阅读

36

2

1

S002001

医学统计学

72

4

1

S002015

数据管理和统计软件应用

36

2

1

S001001

社会医学

36

2

1

S009003

中国哲学与中医学

36

2

1

S002013

文献检索与利用

18

1

1

补修课


英语听力

36

2


供医学类背景学生选修


英语语法

36

2



英语口语

36

2



英语写作

54

3



英语泛读

36

2



中医基础理论

72

4


供英语类背景学生选修


中医诊断学

72

4



中药学

90

5



方剂学

90

5



针灸学

90

5


55

文献阅读

1学分

至少1篇读书报告


1

2-4


6

学术活动

4学分

听学术讲座

6次

4

1-6


作学术报告

1次


7.

实践能力1

教学实践

6学时

1

2-4



总计

科学学位:30学分














六、文献阅读


文献包括图书、连续性出版物、特种文献等。指导教师可根据不同的教学进程指导研究生阅读不同深度和广度的文献。硕士研究生在第四学期末之前应完成读书报告不少于1篇,其正文篇幅不少于2000字,由导师审核并评定成绩。成绩分优、良、中、合格、不合格,合格以上者每篇记1个学分。成绩评定表及读书报告交学院研究生秘书存入研究生个人学习档案,并进入研究生管理系统录入成绩。


七、学术活动

硕士研究生学术活动包括参加学科范围(含学科)以上组织的各类学术活动和本人的学术报告或讲座。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硕士研究生必须参加6次以上学术活动,本人作学术报告或讲座不少于1次。硕士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需填写《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登记本》,由主办活动的单位或主讲专家签署意见,答辩前导师审核签字后送交各学院研究生秘书,由研究生秘书录入成绩,存入研究生个人学习档案。每听一次讲座计0.5个学分,硕士研究生本人做学术讲座计1个学分。具体规定见《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的管理规定》。


八、实践能力


实践环节包含教学实践和翻译实践二部分。在校全日制学生的实践环节主要以二助工作(助教、助管)为主。

(一)教学实践

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完成之后,进入以导师指导为主的教学及科研实践阶段。本学科学位要求:教学实践至少6学时的理论课教学。在教学方面,由导师选择有关课程,进行充分备课,写出教案和讲稿,先在教研室试讲,然后给本科生讲课,在教师指导下批改作业、试卷。硕士研究生完成教学任务后填写《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学实践登记及考核表》,考核合格,记1学分。考核结束后将表格送交学院研究生秘书,由研究生秘书进入研究生管理系统录入学分,并存入研究生个人学习档案。具有教师资格证书,且在教学岗位上从事教学工作的硕士研究生可免此项要求,填写免修申请表获批后即可获得此学分。

() 翻译实践

研究社会那个翻译科研实践可采用承担翻译任务或进行临床翻译等形式。

实践活动总结由导师或指导小组予以评定成绩,学院审核,报研究生院备案。


九、中期考核


为了确保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在入学后第四学期末进行中期考核,由学院组织考核小组,着重对硕士生政治思想品德、治学态度、课程学习、文献阅读、开题报告、学科综合知识水平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提出考核意见。考核不合格者,需延长学制。中期考核的具体要求见《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

十、学术论文


硕士研究生在毕业论文答辩前,必须以南京中医药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与论文工作内容一致的学术论文,具本要求按《南京中医药大学关于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补充说明)执行。


十一、科研实践与学位论文工作

(一)科研实践

在科研方面,研究生要学习和掌握科研工作的方法,协助导师开展科研工作,开拓科研思路,提高实践操作的能力

(二)学位论文工作

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

1、开题报告

在课程学习期间,研究生应注意搜集本专业的有关资料,了解本专业研究方向的国内学术动态,并逐步形成符合研究方向的研究课题。

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阅读文献资料,结合实际情况,参加科研工作,确定选题,写出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于第三学期初在学科内进行开题,具体要求见《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开题工作的暂行规定》

2、论文中期汇报检查

研究生进入课题研究阶段后,在导师指导下严格进行科研能力的训练,并在课题研究到一个阶段时在学院报告论文中期课题进展情况,学院组织专家检查审核,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利于论文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

3、学位论文的答辩和撰写

第三学年在课题研究工作基础上撰写学位论文。学位论文要求文字精练,词语准确,论点鲜明突出,论据充分可靠,层次清楚明晰,说理严谨透彻;在理论或实验手段方面要有新的见解或创新;对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具有新的见解或新的成果,能反映学生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学位论文答辩的具体要求见《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位论文答辩的相关规定》,学位论文撰写的具体要求见《南京中医药大学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及格式规范》。

学位论文完成后,经导师审核,并根据审核意见作修改后,由导师推荐答辩。并按有关规定组织论文评审和答辩会。答辩安排在最后一学年第二学期进行。


十二、制定硕士生的培养计划


导师和指导小组应根据国家学位条例、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并结合硕士生个人情况,认真制定硕士生的培养计划,详细填写培养计划表。导师必须在硕士生入学后3个月内制定出培养计划,经学院主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执行,并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审核。培养计划表一式三份,一份送学院留存,导师和硕士生各保存一份。在执行过程中如因客观条件变化,可以修订培养计划,但需经学院主管领导同意,并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审核。在硕士生学位论文答辩前,应审查培养计划执行情况,未执行培养计划者,不得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中医外语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培养环节日程安排

序 号

时 间

内 容

1

入学后三个月内

制定培养计划

2

第一学年

理论课程学习

3

第四学期前完成

读书报告

4

第三学期

开题报告

5

第四学期

中期考核

6

第五学期

论文中期汇报

7

第六学期三月份

完成论文

8

第六学期五月份

论文答辩



本规定自2010年9月1日入学的研究生开始执行,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