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总支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5-10 浏览次数: 532

2018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也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4月以来,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台港澳教育中心党总支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从中感受一位伟人带给历史的震撼力量。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对一位伟人最好的纪念方式莫过于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而这也正党理论武装工作一贯的优良传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绝不能脱离原著原文,只有原著原文才最能体现理论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才最能为我们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理论准确导航。《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创作的系统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伟大著作它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之源,真理之光马克思的另一部鸿篇巨著《资本论》则是其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形态的巅峰之作,它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使唯物史观得到了科学验证和进一步的丰富发展。认真品读马克思的这些代表作品,使师生党员进一步准确把握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更加深刻地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也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方向。正如一位老师在学习心得中所写:近百年来,正是因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的道路上有了真理的武器,求解放求发展的道路上有了信仰的支撑,古老中国走出了“覆屋之下,漏舟之中”的危局,亿万人民改变了“如笼中之鸟,牢中之囚”的命运。

观史实•赏原稿•听讲话

    5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近日我院组织全体师生党员在线学习讲话内容及其英文口译录音,进一步理解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学习马克思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对于中国的影响,为继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指引了方向。同时,我院还组织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赴南京大学参观了《风云激荡200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通过马克思的一件件著作原稿和史实呈现,从直观的角度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诞生、发展和传播历程,使同学们感受到了跨越时空的震撼,感悟到激荡人心的力量。

“神会”马克思

伟人的诞生并不神秘,其思想的形成也不会一蹴而就。马克思从一位对哲学感兴趣的青年学霸成长为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的思想伟人、哲学伟人,他的成就与其自身的不懈努力和成长环境是分不开的。马克思的成长经历恰好能为当代青年所学习和借鉴。我院以南京大学“青马工程”献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微剧为基本素材,组织全体青年师生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品鉴马克思著作,收集马克思的文艺作品、故居介绍和趣闻轶事,从一个个鲜活的事迹中了解一位伟人的日常。与父母自由平等的交流,与妻子燕妮跨越世俗的爱情,与友人恩格斯的志同道合,以及大学给予他的广阔视野都从各个角度折射出这位伟人的立体形象,他在青年师生党员中不再是一个真理符号,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我院党总支计划还将于近期在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几期马克思的专题介绍,希望将“神会”马克思的成果传播给更多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学生。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我们将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摘自《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