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关工委举办讲座:将读书作为习惯
发布时间: 2018-10-30 浏览次数: 669

每一次细细地品读,都是一次心灵的远行。书把我们引导向那有着瑰丽风景的远方,让我们的灵魂在深呼吸中获得心灵的丰富和精神的振奋,让精神高处的白云擦拭我们琐碎而陈旧的生活,擦拭我们缺少光泽的内心使我们的目光和灵魂日渐清澈、宽广,让我们活出人生的大境界。

读书,应成为一个人终其一生都要为之努力的一件事,读书习惯的养成对于刚刚步入大学的新生而言则显得尤为关键。继上一年度开讲之后,10月13日周六晚上,外国语学院关工委继续邀请金鑫教授为英语专业新生主讲《大学生读书习惯的养成》。




金教授依然从“何为读书习惯”、“为什么大学生要养成读书习惯”、“如何养成读书习惯”以及“大学生应该读什么样的书”几个方面进行引导。

何为读书习惯?在金教授看来,当一个人将读书作为生活的组成部分,一种自然的生活方式;为了提高精神境界而读书,不带有功利色彩;建立在自身阅读趣味和基点上,有选择地读书,才能认为他养成了读书习惯。在谈到养成读书习惯的意义时,金教授从西北放羊娃的安贫若素,到大眼睛姑娘苏明娟通过读书改变个人命运,再到邓小平同志饱读诗书后的胸怀百姓,说明了读书可以改变命运、提升个人修养、丰富精神境界的道理。最后,金教授结合自身的过往经验 ,讲授了养成读书习惯的方法。即: 随兴趣,不模仿; 慢慢来,不急躁; 不带功利,不装门面;批判选择,尤读经典。


印度杰佛来期在诗歌《播种》中说:“把一个信念播种下去,收获到的将是一个行动;把一个行动播种下去,收获到的将是一个习惯;把一个习惯播种下去,收获到的将是一个性格;把一个性格播种下去,收获到的将是一个命运。”跟随金教授的引经据典,同学们似乎在古今中外的知识海洋中进行了一次穿越旅行。从今天起,一个个小小的信念已然在他们心里播种;来日,他们必将收获一个个美好灿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