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指导手册修订 2017.11 印刷版
发布时间: 2019-12-04 浏览次数: 716


南京中医药大学


毕业论文工作指导手册



















南京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


O一七年十一月




目     录


 一、毕业论文的基本教学要求  ……………………………………………………1

 二、毕业论文工作的组织管理与工作程序  ………………………………………2

 三、毕业论文选题工作及要求  ……………………………………………………4

 四、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条件及其职责  …………………………………………5

 五、毕业论文工作对学生的要求  …………………………………………………6

 六、毕业论文的构件  ………………………………………………………………7

 七、毕业论文的答辩与成绩评定  …………………………………………………8


 附表一: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选题审批表  ………………………………………12

 附表二: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任务书  ……………………………………………13

 附表三: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表  ………………………………………14

 附表四: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指导记录表  ………………………………………15

 附表五: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中期检查表  ………………………………………16

 附表六: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表  ………………………………………17

 附表七: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工作总结表  ………………………………………18

 附表八: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答辩记录表  ………………………………………19

 附表九: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答辩成绩汇总表  …………………………………20

 附表十: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情况汇总表  ………………………………………21

  南京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规范(试行)    …………………22








南京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

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指导手册

2017年修订)


毕业论文指导过程是高等学校实现本科培养目标要求的重要阶段。在此阶段,学生将全面总结、综合应用大学期间的学习成果,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初步获得科学研究方法与实践方面的基本训练,从而实现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为其毕业后独立进行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奠定基础。

为进一步规范我院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提高毕业论文的质量,根据《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基于我院《毕业论文工作指导手册(试行)》过去几年实践中发现的一些问题,特修订本毕业论文工作指导手册并予以发布。


一、毕业论文教学的基本要求

1、加强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的能力训练,巩固、提升和拓展所学理论与知识得到。

2、加强学生科学研究方法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独立分析、思考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加强学生从事科研的基本技能训练,包括社会调查的能力、中外文献资料的查阅及综合分析的能力、撰写论文能力等。

4、培养学生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团结互助的优良作风。

0

二、毕业论文工作的组织管理与工作程序

(一)毕业论文工作的组织管理

1、毕业论文工作在学校统一领导下,由学院组织实施。

2、为保证毕业论文工作的有效实施,于第七学期中期,学院成立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分管教学的院长担任,毕业论文工作指导小组具体负责毕业论文的组织及实施工作。

3、学院要组织有关指导教师和学生认真学习南京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工作指导手册》,以明确论文工作的要求。

(二)毕业论文工作程序

按照时间顺序,具体工作程序见下表:


学期

周次

工作内容

备注

第  七  学  期

9

对毕业生进行毕业论文动员,下发《毕业论文工作指导手册》。


10

由教研室组织教师拟定《毕业论文选题指南》,交学院学术委员会复审。


11

落实《毕业论文选题指南》,毕业班学生根据“指南”独立选题,填写《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选题审批表》(见附表一)。教研室将选题结果报院办,由院办综合,学院最后审定备案。

选题一经确立,一般不得随意变更。如因特殊情况确需更改时,须由学生和指导教师共同提交选题更改报告,经学院批准后方可执行。

12-13

师生见面,制定论文工作计划,学生查阅文献,搜集资料。


14

学生填写《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任务书》 (见附表二),交指导老师审阅。



15-17


学生进一步搜集资料,并对资料进行初步整理、分析,对文献资料进行深入分析,填写《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表》(见附表三)。指导教师提出指导意见,定期填写《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指导记录表》(见附表四)

指导教师的指导意见贯穿整个论文的指导过程。

17周周五前上报未交附表学生名单。院办汇总后报学工办。


6


学生交毕业论文初稿,由指导教师评阅。

导师向院办提交未交初稿学生名单,由院办汇总报学工办和学业指导教师督促。

学院组织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指导教师填写《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期中检查表》(见附表五)

9


学生交毕业论文二稿,由指导教师评阅。

导师向院办提交未交初稿学生名单,由院办汇总报学工办和学业指导教师督促。

11


学生交毕业论文终稿,做好论文答辩准备工作

学院公布答辩工作日程安排。

导师同时交附表四

由班长收集,毕业班学生需交

1.毕业论文终稿电子稿,存资料室。不交存电子稿者不得参加论文答辩。

2.毕业论文打印稿一式四份交院办。其中三份由院办交相应答辩小组秘书,由答辩小组秘书转发至答辩组教师。自留一份。

12-13

系统查重、修改论文                         


14


学院组织毕业论文答辩,组织填写

《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表》(见附表六)

《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工作总结表》(见附表七)

《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答辩记录表》(见附表八)

《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答辩成绩汇总表》(见附表九)

《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情况汇总表》(见附表十)

学院同时组织评选优秀毕业论文、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需填写附表六---,并在答辩前交至院办。

学院组织填写附表八---

15


  1. 凡在答辩小组中获得优秀以及不及格成绩的学生还需参加由学院答辩委员会组织的二次答辩;

  2. 学院公布优秀毕业论文和优秀指导教师名单;

  3. 毕业论文整理归档,归档文件包括以下材料:

1)学生毕业论文(含打印稿,电子稿各一份)

2)所填写的“附表一”至“附表十

3)所评选出的《优秀毕业论文一览表》

4)所评选出的《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名单》。

导师提交附表一至七纸质签字稿和电子稿,由院办整理归档。


三、毕业论文选题工作及要求

(一) 由教研室组织教师拟定《毕业论文选题指南》,于第7学期第10周交教研室主任初审之后上报学院学术委员会终审。

(二) 第7学期的第11周,由学院将审定后的《毕业论文选题指南》向学生公布。学生在初步明确论文题目意向后,先填写《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选题审批表》(见附表一),然后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确定选题。教研室应将选题结果报学院,由学院学术委员会终审并反馈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根据学术委员会意见修订选题并填写附表一选题一经确立,一般不得随意变更。如因特殊情况确需更改时,须由学生和指导教师共同提交选题更改报告,经学院批准后方可执行。

(三)学生选题经指导教师审定后,指导教师应给学生下达毕业论文任务。

(四)毕业论文的选题要求:

1、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满足教学基本要求。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3、论文题目应有一定的深度与广度,鼓励学科交叉。

4、有利于因材施教,能促进各类学生提高水平和能力。

5、利于创新能力培养,鼓励学生有所创新。

6、下列选题不宜采用:

 ①选题内容陈旧,毫无新意。

选题过专、过窄,达不到综合训练目的。

选题太大、太难,本科生难以胜任完成

四、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条件及其职责

(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的条件

1.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应具有较高的思想修养、理论修养和文字修养,具有有关专业较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教学经验,业务水平高,教风严谨,责任心强,能够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2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一般由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助教原则上不单独指导毕业论文,但可以协助指导教师工作

3.为保证毕业论文质量,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3人/届。

(二)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职责

毕业论文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指导教师负责对学生毕业论文环节的活动进行检查、督促、答疑、指导以及完成情况做出评价。其主要职责包括:

1、在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中坚持严格管理、言传身教,注意启发学生的创造性,鼓励他们独立思考,独立进行工作。

2、按照教学要求提交毕业论文选题,制订指导计划与工作程序,指导学生填写《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任务书》(见附表二)

3、根据选题要求,指导学生理解选题目的和要求,指导学生开题及制订论文工作计划,指导学生填写《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表》(见附表三)

4、对学生提交的毕业论文方案给予指导和审定,并评阅学生对已读资料所作的笔记。

5、定期与学生见面,进行具体的指导与检查,填写《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指导记录表》(见附表四),以保证毕业论文工作的进度与质量。

6、配合学院组织的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填写《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工作中期检查表》(见附表五)

7、认真审阅论文,并指导学生作好答辩前的准备工作。

8、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小组的工作,包括毕业论文的评阅、答辩与成绩评定;对学生的工作态度、知识与能力、毕业论文质量等做出恰如其分的评定意见(评语)及评分,填写《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表》(见附表六)

9、答辩完成后将毕业论文整理归档,上交学院办公室。

10、毕业论文工作结束后,指导教师应认真总结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填写《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工作总结表》(见附表七),并将总结材料上交学院办公室。


五、毕业论文工作对学生的要求

(一)获准进入毕业论文环节的学生之资格认定:

申请参加毕业论文的学生必须修完所学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达到规定的学分,特殊情况未满足上述条件的须经教务处批准后方能参加。

(二)获准参加毕业论文的学生应按下列规定严格要求自己:

1、遵守《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手册》及《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中相关毕业论文阶段的考勤与纪律规定。

2、用英语认真独立地完成毕业论文工作所规定的任务,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力争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论文。

3、毕业论文正文长度不少于3000个单词。不得弄虚作假或抄袭他人成果,一经发现作不合格处理。

4、尊敬指导教师、虚心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

5学生应认真学习学院对撰写毕业论文的统一要求和格式,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按时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

6、学生根据开题报告进行写作。完成初稿后,应交指导教师审阅,并根据指导教师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并最后定稿。

7、学生应认真做好论文答辩前的准备工作,将毕业论文打印稿一式五份和电子文档一份交指导教师审核签字,通过答辩者方能取得毕业论文的学分。

六、毕业论文的构件 (详见附件1-9

1、封面

2、谢辞

3、目录

4、英文摘要

5、中文摘要

6、正文

7、结语

8、注释

9、参考文献

七、毕业论文的答辩与成绩评定                                                                         

(一)毕业论文的答辩

1学院成立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以下简称答辩委员会),负责本科毕业论文的答辩组织领导工作。

2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由答辩委员会组织,答辩委员会一般由47名教师专家组成。下设答辩小组若干,答辩小组设组长1人,成员2~4人,秘书1人。各答辩小组具体负责学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答辩委员会及答辩小组成员必须由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

2、毕业论文由指导教师审阅,并写出评阅评语,指导教师的评价要点是:观点是否正确、鲜明;论据是否充分;分析是否全面;结构是否合理;语句是否通顺;有无理论或现实指导意义;⑦提出学生是否可以参加答辩。

3、符合答辩条件的学生的毕业论文及其指导教师的评阅意见提前送达答辩小组。答辩小组教师提前准备好不同难度的答辩问题,为答辩作好充分的准备。

4、毕业答辩由学院各答辩小组组长主持。每一位学生的答辩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内。

答辩程序:(1)学生陈述

2)答辩小组提出问题

3)学生答辩        

4)答辩小组评分

5、答辩小组的评价意见的写法为:答辩态度如何;思路是否清晰;回答是否准确;语言是否流畅;对论文的内容、结构与格式有无弥补。

评分情况应报学院答辩委员会审核,凡在答辩小组中获得优秀以及不及格成绩的学生还需参加由学院答辩委员会组织的二次答辩。学院组织的答辩。答辩小组须填写《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答辩记录表》(见附表八),及《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答辩成绩汇总表》(见附表九),并把评分情况上报学院答辩委员会审核答辩工作结束后,由院办填写《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情况汇总表》(见附表十)

(二)成绩评定

1、根据学生完成的毕业论文质量及答辩情况综合评定毕业论文成绩。

论文总成绩=指导教师评定成绩x 40%+答辩平均分x 60%

2、毕业论文成绩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级。答辩小组成员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对学生进行成绩评定成绩评定比例应从严掌握

3、评分标准

1)优秀:高质量地按期完成毕业论文,具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态度认真,作风严谨,能在毕业论文工作过程中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有创意或独特见解,其成果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论文立论正确,推理和判断恰当,概念清楚,文字精练、条理分明,论文水平较高;答辩陈述思路明晰,表达清楚,语言流畅,回答问题完全正确。

2)良好:较好地按期完成毕业论文,具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态度认真,作风严谨,能在毕业论文集工作过程中正确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论文立论正确,判断和推理合理,概念清楚,文字通顺,论文有一定水平;答辩陈述思路清晰,表达清楚,语言流畅,回答问题基本正确。

3)合格:基本上按期完全成毕业论文,独立工作能力一般,但工作态度尚认真,能听从教师指导,在毕业文论文工团作过程中能运用所学知识,无原则性错误;论文的主要论点基本正确,概念基本清楚,文理尚通顺,但对某些论点的表述不够恰当;答辩中思路清楚,能答出主要问题,但表述较肤浅,或经启发能答出问题。

4)不合格:凡有以下条款之一者,论文评价为不合格:未能按期完成毕业论文,独立工作能力差,工作态度不认真;论文基本观点出现大的原则性错误,或基本概念不清楚,判断和推理不合理,文理欠通顺;答辩时思维混乱、概念不清,对主要问题的回答有原则性错误或回答不出,基本上未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主要内容基本抄袭他人成果。

4、评定毕业论文成绩,必须统一标准、实事求是,优秀比例一般掌握在3%左右。毕业论文成绩确定后,一般不得改动。如有特殊情况,需经相关答辩小组全体成员复议通过,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审核批准后方可改动。

5被答辩小组评定毕业论文成绩为优秀以及不及格的,参加由答辩委员会组织的二次答辩。二次答辩组由5专家组成,答辩结束后填写相应记录表格于答辩当日进行成绩评定并通知学生。

二次答辩小组推荐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应与学生再次对论文内容和形式进行审阅、修改,并按要求提交电子文档一份。

毕业论文成绩不及格的学生,在毕业离校前按照延长学制等相关制度规定,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经学院院长同意,安排进入下一届毕业论文教学活动。

6.档案管理

答辩结束后两日内,每位学生毕业论文装订成本、毕业论文进度安排与考核表、评阅人评语、指导教师评语、毕业答辩成绩单、毕业答辩记录等材料交学院备案存档。

毕业论文及其它相关资料由学院保存,保存期为五年,价值较大的毕业论文可长期保存。

八、论文工作指导手册未作规定的,执行学校和学院有关制度规定。

九、论文工作指导手册外国语学院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南京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

二○一七年十一月一日















附表一


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选题审批表


学 生 姓 名


学        号


指导教师


年 级、班 级


论文标题

(中英文)


选题依据及准备情况:

指导教师意见:






















指导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注:填写内容请用中文5号宋体,英文5Time New Roman1.5倍行距。

附表二:

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任务书


学 生 姓 名


学        号


指导教师


年 级、班 级


论文标题

(中英文)


主要研究内容


主要研究目标或解决的问题


拟采用的研究方法



主要参考文献




注:填写内容请用中文5号宋体,英文5Time New Roman1.5倍行距。


附表三


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开题报告表


学 生 姓 名


学        号


指导教师


年 级、班 级


论文标题

(中英文)



结合毕业论文任务情况,根据所查阅的文献资料,请撰写1500-2000字左右的中文或英文文献综述。













指导教师意见(对课题的深度、广度及工作量的意见和对毕业生论文结果的预测等,五号字体五行字):






指导教师签字:

年    月    日                        


注:填写内容请用中文5号宋体,英文5Time New Roman1.5倍行距。


附表四:

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指导记录表


学 生 姓 名


学       号


指导教师


年级 、班 级


论文标题

(中英文)


第一次

指导记录




签名                          年   月    日

第二次

指导记录







签名                             年  月

第三次

指导记录







签名                              年   月

第四次

指导记录






签名                               年   月   


注:填写内容请用中文5号宋体,英文5Time New Roman1.5倍行距。


附表五:

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中期检查表


学 生 姓 名


学        号


指导教师


年 级、班 级


类别

指导教师检查意见

备注

毕业论文执行情况




学生在撰写论文期间工作态度



毕业论文修改意见



指导教师签名:                            


年    月   日


注:填写内容请用中文5号宋体,英文5Time New Roman1.5倍行距。


附表六:


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表


学 生 姓 名


学        号


指导教师


年 级、班 级


论文标题(中英文)


指   导  教  师  评  语


评定成绩:           




签名:

年   月   日


注:填写内容请用中文5号宋体,英文5Time New Roman1.5倍行距。

附表七:


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工作总结表


学 生 姓 名


学        号


指导教师


年 级、班 级


论文标题(中英文)






指导教师签名




年    月    日


注:填写内容请用中文5号宋体,英文5Time New Roman1.5倍行距。

附表八:                

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答辩记录表

学 生 姓 名   


学        号


指导教师


年 级、班 级


 文 题 目

(中英文)

学生陈述:



答辩小组提问及学生回答问题:











记录人员签名

年   月    日




附表九

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答辩成绩汇总表


学 生 姓 名


学       号


指导教师


年 级、班 级


论 文 标 题

(中英文)


指导教师评定成绩


教师







评分







答辩成绩(平均分)


论文总成绩


















组长签名:


年   月   日


注:论文总成绩=指导教师评定成绩x 40%+答辩平均分x 60%。被答辩小组评定毕业论文成绩为优秀或者不及格的学生直接进入二次答辩。

附表十:


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情况汇总表


学生姓名

学号

论文标题(中英文)

指导教师

成绩


























































































































人数:____人,优秀人数:_____人,不及格人数:_____人。

答辩委员会主任签名填报人签名



南京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规范

(试行)

了统一和规范我院本科生毕业论文格式,保证我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特制定《南京中医院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撰写规范(试行)》及示例。

一、毕业论文文本构成


组成部分

具体内容

示例


()前置部分


(学校统一)封面

见附件1

(学院统一)外文封面

Sample 1

致谢

Sample 2

英文摘要

Sample 3

中文摘要

Sample 4

目录

Sample 5

(二)正文部分

引言

重点是各级标题、引用、字体、行距等

Sample 6

毕业论文主体

结论

注释

必要时用

参考文献

Sample 7

()附录部分

附录

必要时用


二、毕业论文内容要求


(一)前置部分

  1. 封面格式必须符合学校要求,包括中英文题目、作者、指导教师、系院校、时间等。

2、论文题目:题目应该简短、明确、有概括性。通过题目,能大致了解论文内容、学科范畴和专业特点。但字数要适当,必要时可加副标题。

学生的论文要一人一题,而且选题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封面上、开题报告书上、正文上、答辩记录表上的标题必须一致。

3、致谢:致谢中主要感谢导师和对论文工作有直接贡献及帮助的人士和单位。

4、论文摘要:摘要必须是对全文内容的高度概括,应反映出毕业论文的内容、方法、成果和结论,不能过于简略。摘要中不宜使用公式、图表,不标注引用文献编号。摘要以200词为宜,符合语法规则,无语言错误,语句通顺,文字表达自然流畅。中文摘要应与外文摘要基本一致,并且语句通顺,文字流畅,但不应为逐字逐句翻译,可根据中文行文习惯进行适当调整。

5、关键词:关键词是供检索用的主题词条,应采用能覆盖论文主要内容的通用词条。关键词一般为3-5个,按词条的外延层次排列,外延大的排在前面。外文关键词应与中文关键词一致。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

6、目录:以文章内容的先后为序,按段落标题编写,要求标题层次清晰。目录中的标题要与正文中标题一致,目录中应包括致谢、摘要、引言、论文主体、结论、参考文献、附录等。目录中的页码要与正文中的页码一致。

(二)正文部分

毕业论文正文是毕业论文文本的主体和核心部分,一般应包括引言,论文主体,结论,参考文献等部分。

1引言或绪论:引言或绪论一般作为第一章,应对与选题相关的国内外文献进行综述。其主要内容包括:选题的背景及目的;国内外研究状况和相关领域中已有的成果;尚待进一步研究和解决的问题;研究方法等。

2、主体:主体是毕业论文正文的主要部分,要求结构合理、层次清楚、重点突出、文字简练、通顺,无科学性错误。凡引用、转述、参考他人的成果或资料,均须注明出处。

3、论文中的章、节、条、款各级标题:论文正文中各标题要突出重点、简明扼要。标题中尽量不采用外文缩写词。论文正文的层次应根据实际需要而定。标题层次为:1  1.1  1.1.1  2  2.1  2.1.1

4、结论:结论单独作为一章。结论是毕业论文的总结,是整篇论文的归宿,要求精炼、准确地概述全文的主要观点。

5、参考文献:毕业论文的撰写应本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凡有引用他人成果之处,均应按照APA学术著作和研究论文的格式进行标注。在论文撰写中,原则上参考的外文文献不少于50%

(三)附录部分

附录:对于一些不宜放入正文中,但作为毕业论文又是不可缺少的部分,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内容,可编入毕业论文的附录中。如果论文包含有附录,要按照正文中标示的顺序,放在正文之后。正文中要标出每个附录的名称(如:Appendix 1)

(四)文献综述部分

1.文献综述的概念

文献综述是对某一学科、专业或专题的大量文献进行整理筛选、分析研究和综合提炼而成的一种学术论文或学术论文中的一个重要基础部分,是高度浓缩的文献产品。文献综述是在确定了选题后,在对选题所涉及的研究领域的文献进行广泛阅读和理解的基础上,对该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包括主要学术观点、前人研究成果和研究水平、争论焦点、存在的问题及可能的原因等)、新水平、新动态、新技术和新发现、发展前景等内容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整理和评论,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研究思路而写成的一种文体。它要求作者既要对所查阅资料的主要观点进行综合整理、陈述,还要根据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对综合整理后的文献进行比较专门的、全面的、深入的、系统的论述和相应的评价,而不仅仅是相关领域学术研究的“堆砌”。


2.文献综述的作用

文献综述在于高度浓缩了几十篇甚至上百篇散乱无序的同类文献之成果与存在问题或争论焦点,对其进行了归纳整理,使之达到了条理化和系统化的程度。检索和阅读文献是撰写综述的重要前提工作。一篇综述的质量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作者对本题相关的最新文献的掌握程度。如果没有做好文献检索和阅读工作,就去撰写综述,是决不会写出高水平的综述的。

  好的文献综述不但可以为下一步的学位论文写作奠定一个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提供某种延伸的契机,而且能表明写作者对既有研究文献的归纳分析和梳理整合的综合能力,从而有助于提高对学位论文水平的总体评价。


3.文献综述的选题与文献资料的搜集  

1) 选题原则

 ①.结合所学知识选自己专长的或有基础的题目,否则难以写出水平较高的综述。

.根据所占有文献资料的质和量选题。

.选题一定要能反映出新的学科矛盾的焦点、新成果、新动向。

 ④.题目不宜过大、范围不宜过宽。这样查阅文献的数量相对较小,撰写时易于归纳整理,否则,题目选得过大,查阅文献花费的时间太多,影响实习,而且归纳整理困难,最后写出的综述大题小作或是文不对题。  


2)文献资料的搜集途径

.利用有关的检索工具(包括目录、文摘和索引等)搜集文献资料;

.利用国际联机检索系统搜集文献资料;

 ③.利用原始文献(包括专业期刊、科技报告、专利文献、学位论文、会议文献、专著和标准等)搜集文献资料;

 ④.利用三次文献(包括综述、述评、百科全书、年鉴和手册等)搜

集文献资料;

.通过Internet和光盘数据库搜集文献资料。


3)相关要点及注意事项

 ①. 在文献综述时,学生应系统地查阅与自己的研究方向有关的国内外文献。通常阅读文献不少于30篇,且文献搜集要客观全面。

 ②.在文献综述中,学生应说明自己研究方向的发展历史,前人的主要研究成果,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等。

.文献综述要条理清晰,文字通顺简练。

 ④.文献综述中要有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不能混淆作者与文献的观点。鼓励学生多发现问题、多提出问题、并指出分析、解决问题的可能途径,针对性强。

 ⑤.搜集文献应尽量全。掌握全面、大量的文献资料是写好综述的前提,否则,随便搜集一点资料就动手撰写是不可能写出好的综述。

 ⑥.注意引用文献的代表性、可靠性和科学性。在搜集到的文献中可能出现观点雷同,有的文献在可靠性及科学性方面存在着差异,因此在引用文献时应注意选用代表性、可靠性和科学性较好的文献(如《中国知网》收录的中文核心期刊),具体来说应考虑刊载这些文献的出版物的权威性。

 ⑦.引用文献要忠实于文献内容。由于文献综述有作者自己的评论分析,因此在撰写时应分清作者的观点和文献的内容,不能篡改文献的内容。文献综述的作者引用间接文献的现象时有所见。如果综述作者从他人引用的参考文献转引过来,这些文献在他人引用时是否恰当,有无谬误,综述作者是不知道的,所以最好不要间接转引文献。



外国语学院

二○一七年十一月

附件1封面


南京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

本科生毕业论文





题  目

小三号Times New Roman[English]

小三号黑体居中[中文]



学生姓名

三号黑体 居中 下同

学    号

XXXXXX

专    业

英语

班    级

20XXX

指导教师

姓名  专业技术职务



〇一  年   月

Sample 1

Context and Wording in E-C Translation










Written by: X  X

Supervised by: XXX






English Department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Nanjing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May 2017





Sample 2


Acknowledgements


I would like to take this opportunity to express my heartfelt thanks to those who in one way or another has helped me in the course of writing this thesis.


I am most indebted to my supervisor, Prof. X XX for his rigorous and effective supervision, insightful comments and great patience. He has been kind and generous to spend his time reading and discussing the drafts of the thesis. And I have drawn great inspiration from our discussions. Without his guidance, constant encouragement and timely help, this thesis would never have taken the present shape.


I am deeply obliged to Mr./Mrs./Ms. X XX, whose pertinent guidance and valuable suggestions have helped shape the contents of the thesis.

    …


Finally, I would like to thank my family for their constant care and support, without which this thesis would never have been finished.














I




Sample 3


The Image of the Room in Kate Chopins Works


Abstract


Now regarded as an important forerunner of feminist movements, in her writing Kate Chopin introduced her readers to strong-willed, individualistic, and rebellious heroines, and expressed the feminist view that women should be independent and free in soul and body. This thesis does a detailed study of the repeatedly-used the image of the room. It explores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room in the womens lives in terms of role-fulfillment as a mother and wife, their psychic growth from repression, awakening to rebellion. It illustrates the profound revelation and criticism evoked by the image of the room itself in Chopins works. Chopin condemned the patriarchal society and showed her sympathy with women by depicting what happened in the room.This thesis analyses the symbolic meaning of the room of a view, that is, Chopins feminist views that women should break the cage of the present life and go out into a free world



Key words:room; female roles; female psyche; a room with view













II

Sample 4

特肖邦作品中的房间意象


  要


凯特肖邦是十九世纪一位重要女性作家。其作品表达了新女性在身体、心灵和灵魂三方面的觉醒意识,表达了女性解放的主题,抨击了十九世纪夫权统治下的道德规范。本文以肖邦作品中反复出现的“房间”意象为研究对象,阐述“房间”意象的运用如何有助于刻画女性压抑心理,记录女性自我成长,和表达女性解放主题。本文拟用传记批评方法,结合肖邦进行创作时的社会背景,家庭背景说明肖邦重复使用“房间”意象的内在动因,分析“房间”在妇女被动完成女性角色(妻子与母亲)过程中所具有的空间位置意义。并运用精神分析法和女性批评方法分析“房间”所具有的心理学意义,即在“房间”里女性经历了从压抑,觉醒到反叛的成长。再分析作家如何通过描写女主人公伫立“房间窗前”,眺望远方这一场景来表达女性其女性主义呼声。最后,笔者认为肖邦作品中其他多次出现的意象,如女性浓密乌黑的头发亦具有研究价值。


关键词:房间;女性角色;女性心理;窗
















III

Sample 5


Contents

Acknowledgements …………………………………………………………….. …I

Abstract..………………………………………………………….……………..II

摘  要……….……………………………….………………….……………….…III

Chapter 1 Introduction……………………………………………….………........1

1.1 Background ………………………..……………………………......1

1.2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Research………………………………........3

1.3 Organization of This Paper……………………………………….......4

Chapter 2 Style and Several Parameters in Its Conveyance………………......5

2.1 Style………………………..………………………...………….……5

2.1.1 Definition ……………………..……….………………….....5

2.1.2 A Great Variety of Style………………………………..……6

            …

2.2 Several Parameters in Style Conveyance in Poetry Translation……..8

Chapter 3

Chapter4

Chapter 5 Conclusion………………………..……………………………...……...14

References………………………………………...………………………..……......17

Appendix…………………………………………………………………...……...18













IV



Sample 6

Chapter 1 Introduction


 Chinese translation theories used to be unsystematic. Various opinions and propositions were hidden in the voluminous historical data, or concealed in the translators fragmentary words and phrases. Many scholars have begun to realize the value of those ideas, however, few have made full use of the materials available to study the old theoretical statements (Stevenson, 2001).

 ……

This paper includes five main parts. Chapter 1 has described the reasons and significance of this paper, and has given an overview of its organization. Chapter 2reviews … Chapter 3summarizes ... Chapter 4 provides ... Chapter 5 draws the whole paper into conclusion, and points out the limitations of this paper, as well as giving suggestions for further study.



Chapter 2 Literature Review


It has been proposed that those theories in the past could be modernized for the sake of the carrying on the tradition and benefiting Chinese translation studies at present. The modernization is based on discovering something new in the old theories. This chapter aims to summarize relevant theories concerning


2.1 Definition

2.2 Theoretical Framework

2.3 Summary









Chapter 5 Conclusion


The above thesis analyzes the image of Sula from her childhood to the end of life and makes a comparison between Nel as the representative of the traditional mores of the black community and her. With independent personality and indulgent lifestyle, Sula gives a heavy and fatal blow to the traditional mores of the black community, carving out a new way of independence and emancipation for black women. On the way of black women’s self-salvation, there are still many misunderstandings and difficulties from its community which have to be overcome, and it seems that the complete victory is far to achieve, but it is reasonable to believe that the trend of rebellion to traditional morality is necessary and inevitable.
















14


Sample 7

References


Bachman, L.F., & Palmer, A. S. (1996). Language testing in practice.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Cumming, A. (1989). Writing expertise and second language proficiency. Language Learning, 39 (1), 81-141.






Eid, M., & Langeheine, R. (1999). The measurement of consistency and occasion specificity with latent class models: A new model and its application to the measurement of affect. Psychological Methods, 4 (1), 100-116. Retrieved May 9, 2000, from http://www.psychologicalmethods.org/journals/ref.html.







Hayes, J. R. (1996). A new model of cognition and affect in writing. In C. M. Levy & S. Ransdell (Eds.), The science of writing(pp. 1-27). Hillsdale, NJ: Lawrence Erlbaum.









戴炜栋.(2006).《中国的二语习得研究》.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段平、顾维萍.2002. 医学论文标题与摘要汉译英常见错误分析.《中国翻译》, 23  4),47-55.






高一虹、李玉霞、李伟娜. (2004). 英语学习与自我认同建构英语专业学生个案.

见:高一虹主编, 《中国大学生英语学习社会心理学习动机与自我认同研究》.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更多关于APA 格式示例:


8.1 文中引用

引语(包括例子)字数严格控制在三分之一以下;都必须标明出处。

  1. 在正文中引用文献,只出现作者姓氏+出版年份+页码,不需要出现论著名称。

  2. 正文中夹注格式:

1) 如出现在句首,具体为姓氏+空格+左括号+出版年+右括号,例如:Hu (1994)...

2) 如只引用观点(即非直接引用),则应标出姓氏和出版年份,如:(Hu, 1994)

3) 如出现在句末,则为左括号+姓氏+空格+出版年份+冒号+页码+右括号,句末标点应在右括号外,例如:... (Hu, 1994).

4) 文中引用一般不需引用书名和文章名。如必须引用,正文中所引书名用斜体;文章名加引号。

5语言学、翻译方向论文中引用中文标点符号时,使用中文半角状态下的标点符号,句末句号仍使用英文状态下的句号。如句末有引号,则句号放在引号内。如:

For instance, Butterfly cannot be translated into《蝴蝶》or《蝴蝶,你起飞》,       but《蝴蝶姑娘》.


And there are still lots of examples like this, the Chinese idiom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can be translated into  In summer, keep doing exercise in the hottest day, in the winter, in the coldest day.

8.1.1 直接引语

文中的直接引语在句末采用圆括号内标明作者姓、出版年份和具体页码。作者姓和出版年份两者之间用逗号隔开(如引用国内期刊,需作者姓名拼音均写,姓在前名在后,姓名之间空一格),出版年份和具体页码之间用冒号隔开。句号置于右括号外。如:

It may be true that “in the appreciation of medieval art the attitude of the observer is of primary importance” (Robertson, 2001:136).


如果作者的姓已在文中出现,则在作者姓后采用圆括号表明出版时间(如引用国内期刊,需作者姓名拼音,姓在前名在后,姓名之间空一格)。在句末采用圆括号和p(page)pp.(pages)表明具体页码。句号置于右括号外。如:

It may be true, as Robertson (2001) maintains, that “in the appreciation of medieval art the attitude of the observer is of primary importance” (p.136).



在直接引用文献时,如所引用的内容较长(超过50个单词或者四行),则应该另起一段,左右缩进1cm

Lorenz (1999) voiced a very similar view that because in written communication, coherence cannot be explicitly negotiated face-to-face between text producer and text receiver


Writers therefore have every reason for trying to be unequivocal and to make their ideas, intentions and arguments unmistakably clear. One way of doing this is to carefully signal logical relations and thereby ‘signpost’ the path to coherence for the reader. Consequently, when looking at the fabrication of coherence in written discourse, we need to pay special attention to those explicit signposts of coherence, i.e. the text’s cohesive ties. (55)



8.1.2 间接引用

文中的直接引语在句末采用圆括号内标明作者姓、出版年份:

Ancient writers attributed the invention of monochord to Pythagoras, who lived

in the sixth century BC (Marcuse, 2002).


如果作者的姓已在文中出现,则在作者姓后采用圆括号表明出版时间。

Marcuse (2002)claims that Ancient writers attributed the invention of monochord to Pythagoras, who livedin the sixth century BC.


8.1.3 两个或两个以上作者

如果文献正文中有两个作者,则要将两个作者的姓都写出来,并用and连接(不能用&符号连接)。比如:

Perkins and Gass (1996) argue that, since proficiency is multidimensional, it does not always develop at the same rate in all domains.


如果文献正文有三个或三个以上(六个以下)的作者,论文中第一次引用时必须把所有作者的姓都写出来,用逗号隔开,最后一个作者的姓用and连接。

Sanders, Spooren, and Noordman (1992) presents a useful taxonomy of coherence relations.

在第二次及以后再引用该文献时,只需写出第一个作者的姓,再加上 et al.,如:

Sanders et al. (1992) studied coherence relations based on four criteria.


如果文献正文有六个或六个以上的作者,论文中第一次引用时只需写出第一个作者的姓,再加上 et al.和出版时间。


如果括号内的文献引用有两位或两位以上作者,则必须把两位作者的姓都写出来,用&连接(不能用and),比如:

During the 1970s there were considerable moves within language teaching to embrace the communicative approach (Brumfit & Johnson, 1979).


在同一篇论文中如果需要引用同一作者在同一年出版的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文献,则在年代后面用a, b, c等进行区分。比如:

He draws up a possible research agenda that would flow from the inclusion of a social perspective, and such a research agenda has already borne fruit in several studies of the nature of the interaction in oral tests (Porter, 1991a, 1991b).


8.1.4 转引

所谓转引,是指论文作者并没有看到某个文献的原始出版物,而是在另外一个文献中看到的。比如Chapelle在其1998年的某个文献中引用了Shepard1993年发表的文章中的内容。现在论文作者看到的是Chapelle的文献,而不是Shepard的原始文献。如果论文作者希望引用Shepard的话,则应该用下面的格式:

If construct validity is seen as an exhaustive process that can be accomplished over a 50-year period, test developers may be inclined to think that any validity information is good enough in the short run (Shepard, 1993; as cited in Chapelle, 1998).


上例中的as cited in表示“转引自”。注意,学位论文中不能有过多的转引的内容。


8.1.5 文献举例

有时论文中不是直接或间接引用文献,而只是为了描述或介绍研究现状而提及某些文献,往往同时提及多种文献。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采用按文献的年代排列(注意使用e.g.,):


The situation with accuracy is not so clear. Some studies (e.g., Foster & Skehan, 1996; Skehan & Foster, 1997; Mehnert, 1998) do suggest that accuracy is raised when there is planning, but other studies (e.g., Crookes, 1989; Ortega, 1999; Wigglesworth, 1997, 2001) do not support this claim.


8.2文末参考文献References

按照作者姓氏首字母顺序(中文作者按照其姓氏汉语拼音首字母顺序),排列序号格式为:左顶格、中文宋体(英文Times New Roman)、四号字,第二行缩进2.5个字符(或输入5个空格符)。


文献书目中的论著出版(发表年份)一律放在作者姓名之后。


著录英文参考文献时,在英语输入法状态下输入标点符号;著录中文参考文献时,统一在汉字半角输入法状态下输入标点符号,但需区别对待各种标点符号,在输入顿号、逗号、括号和书名号时用缺省的中文标点符号输入状态,而在输入句号时,需点击标点符号图标将其切换为实心的句号(.)。务必注意输入状态的切换。


示例:

段平、顾维萍.2002. 医学论文标题与摘要汉译英常见错误分析.《中国翻译》, 23  4),47-55.


8.2.1 专著的基本格式

只一位作者的文献:作者姓+逗号+空格+作者名的首字母++空格+出版年代++空格+专著名称(斜体)++空格+出版地点+冒号+空格+出版公司+点。比如:

Connor, U. (1996). Contrastive rhetoric: Cross-cultural aspects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注意,英文文献专著的书名一定要用斜体。中文文献专著书名正体,使用书名号。


两位作者的文献:第一作者姓+逗号+空格+第一作者名的首字母++逗号+空格+&+第二作者的姓+逗号+空格+第二作者名的首字母++空格+出版年代++空格+专著名称(斜体)++空格+出版地点+冒号+空格+出版公司+点。比如:

Brown, G., & Yule, G. (1983). Discourse analysis. Cambridge: CambridgeUniversity

Press.


三位作者以上的文献参照两位作者的文献的格式,第一和第二作者用逗号连接,第一、二作者和第三作者之间用逗号加&连接。比如:

Butt, D., Fahey, R., Spinks, S., & Yallop, C. (1995). Using Functional Grammar: An

explorer’s guide. Macquarie University: National Centre for English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注意,参考书目的条目中不允许使用et al.来代替其他作者。应列出文献的所有作者的信息。


8.2.2 学术期刊的文章

学术期刊的格式与专著基本相同,依次提供以下信息:作者、出版年代、文章名称(正体,文章名的第一个单词或冒号后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其余均为小写)、期刊名称(斜体,每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卷号(斜体,每年的若干期为一卷)、期号(正体,置括号内)、文献起始页码。比如:

Bateman, J. A., & Rondhuis, K. J. (1997). Coherence relations: Towards a generalspecification. Discourse Processes, 24 (1), 3-49.


注意,如果所引用期刊的整卷统一编排页码(即一卷中的若干期连续编排页码),那么在参考文献中不需要提供期号issue number,只需提供卷号volume number和页码。如果每一期单独编排页码(即每期从第1页开始),那么则需要提供期号。


中文文献专著书名正体,使用书名号。卷号正体。


8.2.3 引用论文集中的文章

论文集中的文章:引用论文集中的文章时,参考书目要提供以下信息:作者(作者姓+逗号+空格+作者名的首字母+),出版年代,文章名称(正体,只有第一单词及冒号后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编者(In+ 作者名的首字母 + + 作者姓)、论文集名称(斜体,只有第一单词及冒号后第一个单词的首字母的首字母大写)、所引文章的起始页码(p.或者pp.+页码)、出版地点、出版机构。比如:

Hayes, J. R. (1996). A new model of cognition and affect in writing. In C. M. Levy & S. Ransdell (Eds.), The science of writing(pp. 1-27). Hillsdale, NJ: Lawrence Erlbaum.  

Jones, C., & Tetroe, J. (1987). Composing in a second language. In A. Matsuhashi (Ed.), Writing in real time: Modeling production processes (pp. 34-57). Norwood, NJ: Ablex.  


在编者后面要加上Ed.Eds.)如果只有一个编者,用Ed.;如果有两个

两个以上的编者,则用Eds.


中文文献专著书名正体,使用书名号。编者仍按姓+名顺序排列,前加“见:”。


8.2.4 学术会议上宣读的论文

引用学术会议上宣读的论文时,需要提供作者姓名、年代、文章名称、会议名称、时间、地点等信息。比如:

Jochens, J. (1992). Gender equality in law?: The case of medieval Iceland. Paper presented at the 26th Annual Conference of the Center for Medieval and Early Renaissance Studies, Binghamton, New York.


8.2.5 未出版的学位论文

引用此类文献时要注明是未出版的学位论文以及授予学位的机构。比如:

Cheng, X. (2003). A Functional approach to discourse coherence. Unpublished PhD dissertation,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8.2.6 互联网上的文献

引用互联网上的文献时,提供所引文献所在的网站或网页和下载日期。比如

Eid, M., & Langeheine, R. (1999). The measurement of consistency and occasion specificity with latent class models: A new model and its application to the measurement of affect. Psychological Methods, 4 (1), 100-116. Retrieved May 9, 2000, from http://www.psychologicalmethods.org/journals/ref.html.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