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课堂”助力课程思政 ,“云阵地”深化战“疫”育人
发布时间: 2020-02-24 浏览次数: 318

 “云课堂”助力课程思政 “云阵地”深化战“疫”育人

在学校和部门领导的积极部署,任课教师的精心设计教学和学生的高度配合下,首周线上教学首周线上教学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有效开展,战”疫“育人有序推进,学部构建了“部门领导、任课教师、学业指导老师、教学督导、辅导员”五位一体的线上助学团队,帮助学生解决线上学习困难。

一、“云课堂”助力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教师将课堂思政有效融入公共课程和专业课程之中,注重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而非仅关注“专业知识”。这场疫情就是“活教材”和“真情境”,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学会如何观察、如何思考、如何应对。

任课老师通过结合联合国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命名、柳叶刀对新冠肺炎的报道、新型冠状病毒常用词汇、胡刚校长在2019级开学典礼上的致辞等内容,利用线上答疑和互动,通过学生们自己身边的事、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和疫情期间的故事,将课程思政巧妙融入“云课堂”,探索课程思政育人的新高地。

二、“云阵地” 深化战“疫”育人

疫情防控育人不掉线公共外语教学部辅导员团队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学生每日健康上报,一对一联系每位同学,精准掌握学生健康动态。充分依托网络平台,拓宽育人空间,帮助学生理性应对疫情,及时关注毕业生就业状况,精准推送就业信息。

疫情防控成长不延期学部发布“线上文明课堂,同心共创美好——公共外语教学部网上教学学生行为规范”,发起文明“云课堂”倡议,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线上学习,确保学习和成长不延期。

疫情防控我们在一起学部组织开展“书动人心”读书月系列活动,二月的读书主题为“疫情防控,众志成城”,各班级学生积极撰写读书心得和抗“疫”感悟,录制文化经典朗读音频,手写多种语言为疫情防控加油。引导学生品读文化经典,严守精神家园,涵养家国情怀。

辅导员录制视频和拍摄照片为学生加油打气,传递关爱;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学生学习及生活困难;通过部门微信公众号,带领学生制作“抗疫”推文,引导学生传递正能量,理性面对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