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语教学部组织学习“西迁精神”
发布时间: 2020-05-18 浏览次数: 602

公共外语教学部组织学习“西迁精神”

20204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在学校的西迁博物馆,亲切会见了14位扎根西北的交大老教授,并深刻阐释了“西迁精神”的核心和精髓。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自觉弘扬、主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公共外语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于513日组织学习“西迁精神”。

(公共外语教学部直属党支部组织线上学习)



 “西迁精神”是老一辈教育工作者,在青年时期,服从国家安排,扎根西部地区,建设大西北的感人事迹。从他们身上,真正体现了胸怀大局的爱国精神,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敬业无私的奉献精神和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学部的师生党员通过学习,充分表达了对老一辈教育者不畏艰辛、攻坚克难、勇于开拓的大无畏精神的敬佩。广大师生党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表达出了朴实的感悟。朱燕副主任说:“当前,学校“双一流”建设已全面启动,面对国内外高校的激烈竞争,面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研道路上的重重难关,需要坚守艰苦奋斗和开拓创新的精神。”许静老师说:“要学习西迁精神,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做任何事情要从大局着眼,把自身的发展与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英语162杨孝融同学说:“在疫情期间,亲眼目睹了学校很多老师及学生志愿者们奔赴抗疫一线。正是这种无私奉献的标杆精神,使得疫情得到有效缓解。作为青年一代,更是要不负韶华,努力拼搏,把西迁精神的内涵融入到自身的学习及生活中去。” 诸如此类的发言充分表现出了学部师生党员有责任,有担当,拥有进取精神的积极风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共外语教学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主题教育同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此次,学习“西迁精神”是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引导师生党员爱党爱国,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