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外部、国际处、国教院举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6-05 浏览次数: 613

公外部、国际处、国教院举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它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在立德树人中的引领作用,公共外语教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举办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报告,邀请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小丁教授为部门的全体教工做了题为“立德树人中的意识形态安全教育”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公外部、国际处、国教院党总支王海波书记主持。

 王小丁副院长首先结合当前的一些社会热点,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性。他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随后,王院长围绕当前国内社会思潮发展的基本态势、值得特别关注的几种社会思潮、如何科学应对和引领社会思潮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交流,进一步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最后,王院长还结合人文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开设“云端”课堂,传递战“疫”正能量的具体举措,给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和指导。

 王小丁副院长的讲座,语言生动,事例丰富,内容紧贴部门意识形态工作的实际,让大家深受启发,收获颇多。

 最后,王海波书记做了总结。他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教训惨痛,殷鉴不远。思想防线一旦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面对形势、任务、对象、环境的深刻变化,每一位老师要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有清醒的认识,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凝民心、聚民力,为实现我们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而努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