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国际教育学院教工支部召开战“疫”故事会
发布时间: 2020-08-28 浏览次数: 501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国际教育学院教工支部召开战“疫”故事会


中医惠侨传情 助力海外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启动了“心心相连、共克时艰——江苏侨爱援助行动”,以江苏籍海外侨胞、留学人员以及与江苏联系密切的海外华文学校为重点援助对象,依托江苏海外侨团组织力量,着力开展“发放一个健康包,用好一个惠侨平台,开通一个侨情热线,设立一个宣传窗口”的“四个一”行动,让身居海外的江苏侨胞和广大海外留学人员感受家乡温暖,助力海外同胞携手抗疫。

国际国教支部积极响应号召,联合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部、海外中医药中心、孔子学院和中外合作办学外方学校等合作伙伴,发动广大海外校友,他们重点依托“中医惠侨云平台”定期向侨胞提供远程问诊、提供中医治疗方案,在社区举办预防新冠病毒的讲座,教授养生功法八段锦,指导民众通过锻炼,调节身心,增强体质,提供一系列健康指南服务;支部全体教职工更是根据国医大师周仲瑛的抗疫配方,亲手制作了2000个印有南中医标志的香囊,将我们的关爱伴随着浓郁的草药香,漂洋过海,为侨胞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形成海内外惠侨网络,为中医惠侨工作贡献南中医智慧和力量。


召开国际学术“云会议” 抗疫不忘内涵建设

在全球抗疫背景下,支部党员不忘初心,对标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学校发展定位,在国际国教的本职岗位上体现学校的内涵发展模式。5月份,我校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Tasmania)农业研究所及AEMG集团唯益健康基金联合举办“首届中药及天然药物资源产业发展论坛”,会议通过云平台以四地连线的形式进行。论坛围绕“绿色中药产品研发与中医养生”主题,分为道地药材分子生药学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植物药提取技术进展与应用、农业技术对中草药种植环境的营造三个学术主题,旨在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传播中医药独特的治疗作用和学术思想,助力世界医学水平发展。

在此次新冠疫情的防治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出了中医药的临床功效和强大的生命力。本次论坛为中医药国际产学研合作搭建了分享成果、共享资源的重要平台,将进一步推动中澳两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风雨同舟 一位留学生的抗疫心路

在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毕业后,来自瑞士的安东尼在机缘巧合中来到了南京,然而,这一来便再也没有离开。兴趣使然,他投入到对中医以及中西医结合临床的研究中来,在获得硕士学位后,又在2018年开始攻读博士学位。“中国政府和留学生基金委授予我中国政府奖学金,南中医给我提供读书学习的园地,是中国成就了现在的我”。

疫情突如其来,安东尼在得知南中医附属医院一线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在瑞士的亲人朋友以及瑞士弗里堡大学家庭医学研究所所长Rodondi教授紧急筹措购买了1万只医用口罩。

为了让这一万只口罩顺利送到医护人员手中,安东尼费了不少心力。在弗里堡大学国际处协助完成物流报关相关工作后,安东尼委托朋友从瑞士乘机通过随身行李直接运往中国。在法国转机时,该批口罩一度因包装过大被扣在机场仓库中,安东尼紧急联系在法国的朋友,委托他们前往仓库寻找口罩,并协调运输。历经波折,这些口罩终于顺利运抵上海浦东机场。为在第一时间将口罩送至南中医附属医院,安东尼亲自前往上海乘高铁将口罩运回南京。


除此之外,他还翻译了中国医疗专家有关疫情的研究,整理了中国医疗物品出口的政策信息、运输途径及申报情况,将中国的抗疫经验以及医疗物资传送到瑞士。

 “我从2013年来中国求学,现在已经七年了,我对中国、对南中医都有很深的感情,看到医院物资紧缺,我第一时间就想到联系瑞士的朋友运送口罩来中国,这是我应该做的。”言语虽朴实,却体现了一名留学生对南中医的深深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