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为学部教师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1-20 浏览次数: 741

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为学部教师作学术讲座


应学部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于1116日上午为学部作题为“外语类科研课题选题与研究方法和课程思政”的讲座。学部教师及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蒋继彪主任主持。

徐教授从课题申报书普遍存在的问题、课题评审的基本标准、课题申报注意事项及课题申报书选题建议等五个方面,结合优秀案例分析及经修改成功立项案例分析,对如何书写一份高质量的科研项目申报书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关于课程思政,徐教授从教师的课程思政教育意识和能力是外语课程思政重要保障、教学素材/教材是实现外语课程思政重要载体两方面,对大学外语课程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了经验传授。

徐锦芬教授的专题讲座内容紧贴一线教师教学与科研实际,在座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专题讲座对学部教师的科研及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均具有很强的实际指导意义。学部将学习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学科研水平,为学校“双高”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徐锦芬简介

徐锦芬,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SSCI一区期刊System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编委,多家SSCICSSCI外语类核心期刊外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二语习得、自主学习、教师发展。已主持完成2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重要课题20多项,2020年刚获批一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在SSCIC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40多篇,在2009年学科高被引作者前100名排行中,位列全国外语学科第4位;2017年入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语言学学科排名12)。出版专著和主编各类教材共30多部,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