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开展课程思政示范教学与专项研讨
发布时间: 2020-12-25 浏览次数: 775

学部开展课程思政示范教学与专项研讨


为推进学部课程思政建设,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1223日下午,学部开展了课程思政示范教学与专项研讨活动。活动由朱燕副主任主持,学部全体教师参加观摩学习与研讨。

首先,在建的五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依次开展课程思政示范教学。《综合英语》课程思政负责人徐海女老师,通过中西方文化的导入与对比,在提升学生文化素养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高级英语》课程思政负责人史云松老师,围绕SFICM理念——SStudent-centered以学生为中心),TTask-based 以指导学生完成任务为主导),IIntegrated-skill training focused以提高英语综合技能为主线),CCorrectness and Cultural Confidence Cultivation Based以培养正确的三观和文化自信为思政指导),MMultimedia-teaching Approach Auxiliarized以多媒体教学为辅助),在提高学生英语综合能力与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加强价值观的正确引领。《翻译理论与实践II》课程负责人叶莹老师,通过增加政论文体的翻译,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大学英语III》课程思政负责人高梦老师,结合00后学生的特点,以跨文化能力的培养为重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元素润物无声地切入到教学中。《大学英语(下)》课程负责人易兵老师,针对语言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探讨了如何加强文化导入与批判性思维等方面的培养。

随后,八位承担大学英语教学的教师代表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展开了研讨。他们结合各自的教学实际,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评价方法等各个环节给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见与建议。

最后,蒋继彪主任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向大家再次简要介绍了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有关课程思政建设的评价指标体系,并对下一阶段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做好课程思政课程建设的总体规划。要围绕思政元素中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修养、法制意识等方面,对课程思政内容进行整体规划。二是,要精心安排课程思政授课内容。通过深入挖掘每个授课单元的课程思政元素和时代性素材,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递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三是,要注重课程思政授课的方式方法。要将课程思政与授课内容进行自然无缝对接,将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课程教育中去。

学部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并将其纳入公共外语教学部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五位一体本科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今年以来,先后组织聆听并邀请国内一流专家开展课程思政讲座5次。通过此次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和专题研讨,进一步提升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认识,探索大学英语与课程思政建设有效融合路径,为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