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蒋跃教授为学部教师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4-15 浏览次数: 792

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蒋跃教授为学部教师作学术讲座

 

应学部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蒋跃教授于414下午为学部作题为“外语教师与实证研究”的讲座。学部全体教师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蒋继彪主任主持。

蒋教授首先阐述了目前大学外语教师在开展科学研究时普遍面临的研究范式较为单一、研究方向较为杂乱、发表文章较为困难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蒋教授以他自身的科研经历为例,以计量语言学为突破口,围绕计量语言学下的翻译研究,通过建立科研团队、系统学习理论、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在国家社科基金等重大课题立项、SSCICSSCI等期刊文章发表、硕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最后,蒋教授勉励大家要勇于创新、敢于探索,要注重文理交叉、定性和定量研究相结合,要有稳定的方向、纵深推进。蒋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针对性,对学部教师未来开展实证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蒋跃教授简介

  蒋跃,西安交通大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1996年在美国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任客座教授,为美国学生讲授英文写作,2005-2006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语言学系任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师从著名语言学家Labov2011年在英国University of Edinburgh任高级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计量语言学视域下的翻译研究,人机翻译对比研究和语言的模糊性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2项、省社科基金项目3项,校科研教学项目5项;近两年在SSCI/SCI期刊(Lingua, J. of Quantitative Linguistics, Digital Scholarship in Humanities, Int. J. of Physica C)发表论文6篇,近十年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如《中国翻译》《外语教学与研究》《外语学刊》《外语教学》《外语研究》等);2018年获陕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项;主编十一五规划教材《大学综合英语》《全国医学博士英语统考模拟试题》《医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模拟试题与详解》等4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