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薪火助传承 ——从《共产党宣言》翻译传播漫谈中医文化“走出去”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27 浏览次数: 271

大道薪火助传承

——《共产党宣言》翻译传播漫谈中医文化“走出去主题党日活动

 

4月26日下午,受我校公外部、国际处、国教院党总支的邀请,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曹建新教授在大活217报告厅做了“大道薪火助传承——从《共产党宣言》翻译传播漫谈中医文化‘走出去’”的讲座。全校150名师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公外部、国际处、国教院党总支书记王海波主持。


曹建新教授先论及《共产党宣言》及《资本论》翻译对马克思主义传播的重要作用,并回顾起在伦敦求学时拜访马克思墓的经历,提及《宣言》中文首译本陈望道翻译过程中误食墨水的趣事。曹建新教授还颇有感触提及自己在没有电脑助力的年代,加班加点出译稿,竟磨破衣袖的实例,让参加的师生认识到作为译者的“甘苦”,也意识到译者多积累、勤实践的必要性。

随后曹建新教授结合自己翻译的46部译著,特别是其中八部与中医相关的译著,与在座师生交流了如何处理中医所包含的专业名词,如何更精准地描述中医的治疗法则,如何在对外翻译中避免文化误译等细节问题。曹教授多年翻译中医译著,不仅深悟中医理论,还在日常积极实践中医的养生之道。讲座结束时,曹教授为众多师生们,现场表演了一套杨式太极拳,如同行云流水,赢得了阵阵掌声。

王海波书记对曹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也期待参加讲座的师生,发挥语言优势,提升讲好中医故事的能力,助力中医在更广范围内的传播,推动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