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研究》主编李建波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5-27 浏览次数: 682

    5月25日下午,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外语研究》主编李建波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在B8-502教室为我们全体教师带来一场主题为“外语研究选题的应用取向”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朱清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积极到现场聆听。

    李教授首先通过三幅精心设计的图片对能指与所指之间发生的变化进行了简要概括,以此说明外语研究中存在着逐渐偏离现实的趋势;然后通过大量的典型性案例的分析,对我国现阶段外语研究过于学术化而忽略其应用价值的现象作出了反思,并向老师们提出了许多如何改进这种现象和如何进行外语研究选题的有效、切实可行方法。

教授认为,随着“确定意义”被理论研究颠覆,我国的外语研究也一步步地远离现实问题,继而进入了研究国外提出的问题,得出国外研究的结论的怪圈。李建波教授认为要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要弄清楚自己研究的题材是什么,学术的研究领域应该是广泛的、多样化的,跨界、跨学科都是可行的,不应该仅仅只局限于某一个小领域,而且要弄明白自己研究的目的与意义,而不是只是为了得到一个结论。在这基础上还要有创新,不能一直只研究别人研究过的东西,若是这样,收获会很少。否则脱离实际的取向只会使得我国的外语研究变得肤浅重复,鲜有创新意义。李教授主张,教师是民族创新能力的关键环节,教师发展与民族创新能力密不可分。

    本次学术讲座,加深了老师们对外语研究取向的认识,对我院全体教师今后的外语研究也产生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