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查明建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7-06-22 浏览次数: 736

  6月21日,应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查明建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英语教育的人文化与教师学术发展》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朱清副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研究生积极到现场聆听。

  讲座中,教授首先谈到了语文教育与英语教师中英语文修养的培养,强调了语文教育对人的成长的重要性,提出英语教师除了对语言敏感外,还要注重对语言背后文化的敏感,对语言审美意蕴的敏感,因为对语言的敏感,体现的是文化敏感和审美能力。教授还谈到当今英语专业危机的根本原因,即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的态度和业内外对英语教育的人文意义认识的不足。由此,教授提出,要明确英语专业的学科性质与定位,树立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理念,即以人文学科为理念,以人文素养和人文精神培养为导向,以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为目标,以英语语言、文学、文化为核心的人文通识教育。随后,教授以1930-1940年代的清华大学、西南联大外文系的人才培养理念为例,具体阐述了英语教育的“专业性”和“人文性”。最后查教授围绕“英语教师如何做学术研究”从问题意识的培养、研究范围和论题的确定、论文构思、论文立意、论述的逻辑性与思辨力量及学术创新等方面做了具体指导,在场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

  查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的文化之旅,对我院英语专业改革与发展带来了很好的启示,对学院师生的教学科研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