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长江学者”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座
发布时间: 2017-11-30 浏览次数: 1032

1129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大学何成洲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国际化视野下学术研究的问题意识和理论创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朱清副教授主持,全院教职工聆听了讲座。

 

何成洲教授从自身的治学和研究出发,围绕“学术国际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问题意识”以及“理论创新”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何教授指出,学术国际化可以采取向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在国外出版社出版著作、参与国际性学术机构、国际主要大学演讲和交流等八种途径方式来实现。由此营造国际化平台,从不同的地方吸收国际资源,提高自身学术素养。同时,何教授建议各位学术研究者把问题意识作为首要考虑的问题,多关注全球化语境下的中国问题、比较问题和前沿问题。关于理论创新,何教授指出,应该抓住契机,从本土经验出发,建构一定新意的理论范式,通过理论之间的交叉获得创新的思想模式,或者还可以通过质疑普适化的西方理论,提出有创新性的理论观点。

在结语部分,何成洲教授进一步指出学术国际化研究的三个关键问题:第一,在这个“学术全球化时代”,中国的人文研究进一步融入国际学术界,与此同时,国际学术界也在走入中国;第二,学术上的西方中心主义仍将存在,但是将受到有力挑战和质疑;第三,中国学术需要坚持中国立场,发出中国声音,传达中国的价值观。

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既有较高的学术水准,又有极强的指导和实践价值,扩宽了青年学者的学术视野,增强了跨学科研究意识,得到了教师们的广泛好评。


主讲人简介

何成洲:曾担任“国际易卜生委员会”主席、南京大学人文社科高级研究院副院长等职务。现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中心中方主任,教育部艺术学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比较文学会会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候选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挪威外交部项目、挪威国家科研署国际项目、中国-欧盟合作项目等项目十余项。出版中英文专著15部,发表核心刊物文章英文代表作34篇,中文3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