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习中华国粹,增强文化自信 ——关工委“传统文化大讲堂”精彩再现
发布时间: 2018-11-06 浏览次数: 724

赏习中华国粹,增强文化自信

 ——关工委“传统文化大讲堂”精彩再现


114日晚,由学校离退休工作处、校关工委主办,外国语学院关工委承办,大学生艺术团梨杏飘香京剧社和校关爱协会承办的《赏习中华国粹,增强文化自信》专题讲座在仙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举行。讲座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江苏省京剧院原常务副院长陈泰祥先生主讲,特邀江苏省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委原副书记朱义豪教授主持。讲座吸引了全校200多位喜爱京剧的师生参加,离退休工作处沈强处长、外国语学院党总支陈蕾书记到场与师生们共同分享了陈先生精彩的演讲。

朱义豪教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其中之一就是把道路、理论、制度等“三个自信”提升为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戏曲是世界三大古老戏剧中唯一保留并繁衍至今的剧目,其中居于“榜首”的京剧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遗传密码,是表现和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赏习这一中华国粹,对于坚定和增强青年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之后,陈泰祥先生主要从京剧的孕育和产生、京剧主要行当和五大流派以及京剧对传统美德、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在世界范围的传播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陈泰祥先生指出,京剧产生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而是各种声腔艺术和表演形式相互融合与逐步完善的结果。在谈到生旦净丑四大京剧行当时,陈泰祥先生自携道具亲身示范,于细微处见真章,让人直观感受唱、念、做、打在不同行当中的表现形式,一招一式尽显国粹风采。在流派展示的环节,陈先生不仅亲身示范,还与京剧社同学现场互动,进行点评和指导,言传身教,令人感佩。

京剧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在其发展历程中,不仅继承和发扬了我国的传统美德,还充实了红色文化的内涵,是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渠道。在走向世界,开展国际文化交流的场合,京剧又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身份象征。以梅兰芳先生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京剧艺术家,不断地以独特的文化形式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


这是一场生动活泼的文化讲座,也是一堂别开生面的京剧党课。同学们在国粹的演绎和交流中愉悦身心,荡涤灵魂,感悟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涵,对于传统中医药而言,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是持久的精神动力,需要每个人去积极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