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语教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 举办题为《两个历史问题决议的回顾和启示》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6-17 浏览次数: 645

公共外语教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

举办题为《两个历史问题决议的回顾和启示》专题讲座

为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从两个决议中汲取力量,推进部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616日下午,公共外语教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邀请人文学院王曼副教授在B4509教室做题为《两个历史问题决议的回顾和启示》的专题辅导报告,部门党总支书记王海波主持,师生党员参加了讲座。

在专题讲座中,王曼副教授重点从两个决议形成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经验启示等三个方面展开。在谈到形成的历史背景时,她指出,“两个决议”是完成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而作的总结;是为了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是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促成党在实践和理论上的飞跃。在谈到主要内容时,她详细解读了两个决议的内容,并分析了它们之间的差异。在谈到经验启示时,她从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发扬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发扬民主、群策群力;团结是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保证;树立正确历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五个方面逐一进行强调。讲座政治站位高,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总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使我们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了两个决议的重大历史意义。



最后,党总支书记王海波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两个决议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重要历史文献,是了解党史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确保党建工作要始终走在前列,要经得起各种考验。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展开,广大党员要把党史学习转化为行动的动力,统一思想,努力前行,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辅导讲座结束后,王海波书记对部门七一前后安全稳定工作做了布置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