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永祥教授为学部教师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6-18 浏览次数: 746

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永祥教授为学部教师作学术讲座

 

应学部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永祥教授于617下午为学部作题为“从教师中心到学生中心,再到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的讲座。学部全体教师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蒋继彪主任主持。

王教授详细阐述了以赫尔巴特为代表的以“教师为中心”和以杜威为代表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渊源,分析了上述两种教育理念的利弊,并以胡塞尔、海德格尔、马克思等哲学家的主体间性为依据,提出了主体间性教学模式。王教授提出,主体间性教学模式是由教师主导的、由多交互主体协同参与的、平等对话的、多元融合的和动态多变的课堂模式。这种教学模式超越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二元对立,走向了师生与众多不在场者的多主体之间的多元共生的状态。王教授认为,教师与学生是课堂场域同样重要的主体,唯有践行主体间性外语教学模式方能让外语教育返璞归真。王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针对性,对学部教师未来开展大学外语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教学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王永祥教授简介:

  王永祥,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博导;ESCI收录国际英文期刊Chinese Semiotic Studies主编;国际符号学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副秘书长。已在CSSCIA&HCISSCI等收录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已出版专著4部、译著1部。曾获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主要从事理论语言学、文化符号学、话语分析、巴赫金对话理论等领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