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2022年第五届中国大学生五分钟科研演讲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2-09-05 浏览次数: 557

我校学子在2022年第五届中国大学生

五分钟科研演讲大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2022年第五届大学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中医八年制2020级学生王若钢、来永强、陈彦州、张天阳组成的参赛团队(指导老师:徐海女,钱敏娟)荣获全国总决赛医学组特等奖,另有4个参赛团队获得二等奖,6参赛团队获得三等奖。


大学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和中国英汉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总承办。大赛旨在以项目为载体,以英语全方位应用为导向,提高大学生用英语从事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帮助我国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有效地向国际同行介绍自己的学术思想和科研成果。赛事要求参赛者在5分钟内用易于理解的英语向没有专业知识背景的听众介绍一项基于团队专业相关的研究项目(包括研究现状、目的、方法及研究成果和意义等)。

本届大赛全国共有70余所高校的近7000支本科生或研究生团队参赛,比赛以提交视频参赛作品的形式进行,评审团由学科专业专家和语言专家共同组成。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决赛分文理科类和医科类赛区),最终产生了特等奖27个,一等奖55个, 二等奖275个, 三等奖389个。我校公共外语教学部高度重视此项赛事,从年初开始,历时半年,精心组织了我校中医、中药学专业长学制一二年级本科生参加比赛。全校共有50余支团队提交了初赛作品,有25个团队进入地区复赛。长学制英语教研室从初赛组织到复赛评审全员参与,暑假期间对推选团队给予了细致辅导,帮助团队顺利晋级国赛,并在全国总决赛的激烈角逐中取得了特等奖的优异成绩。


近年来,公共外语教学部不断推动中医中药专业长学制本科生英语课程的教学改革,开设了大学学术英语课程,组织了文献阅读、科研设计、数据搜集分析、研究项目汇报、论文写作等一系列学术英语技能培训,以期提升长学制中医中药专业学生用英语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为培养具有南中医特色、全国一流的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作出更大的贡献。